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这些人注意:放假半天!不调休

2023-02-27 14:31:10来源:福州新闻网

假期要来了!3月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妇女放假半天!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三八妇女节是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因此妇女节放假属于“法定的半天节假日”。

妇女节有加班费吗?

据《劳社厅函〔2000〕18号》文件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的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

如果该节日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工作,则应当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资。

对于用人单位在“妇女节”向女职工发放的福利,根据《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不计入工资总额。

这些节日部分公民放假

除了妇女节,还有这些节日部分公民放假: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到28周岁的青年放假半天;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不再补假。

今年,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都在工作日。(来源:湖北发布、央视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