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耀科技大学预计年内全部完工 明年启动招生开学

2023-02-23 07:35: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石美祥

福耀科技大学建设 跑出“福耀速度”

预计年内全部完工,明年启动招生开学

福耀科技大学预计年内全部完工 明年启动招生开学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记者 石美祥 摄

钢筋工、泥水工、起重工撸起袖子埋头干,挖掘机、罐车、泵车轰鸣声交织;一座座“钢筋森林”拔节生长,一栋栋建筑主体拔地而起……在福州高新区南屿流洲岛,一所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布局已具雏形。

这是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各建设单位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争先恐后、你追我赶、众人齐干的生动缩影。

福耀科技大学项目坐落于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校园主体四面环水,与福州大学城和福州高新区的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相邻,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在国内外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按照建设规划,从学校大门进入,左右两边分别是博物馆、行政楼及带有歌剧院功能的一体化建筑,博物馆计划展出科学技术和工业历史相关内容。再往里,图书馆位于正中,教学楼、实验楼等分列两侧。流洲岛外的南侧,学校还配置国际交流中心、体育馆、幼儿园等设施。校园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由34栋单体建筑组成,截至目前,已封顶10栋建筑,预计年内全部完工。

自去年5月动工以来,项目工程建设快速推进,首栋大楼封顶仅用时4个月,这背后离不开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也凝结着一线建设工人的汗水。

该项目核心教学区主要由中建三局承建。福耀科技大学项目生产经理李斯波介绍,在中建三局承建标段,施工车辆每天往来200多趟,日进场建筑材料超1000吨,1500多名工人分布在各楼栋作业面上,争分夺秒进行流水交叉施工。“我们每天早上6点上班,实行早晚轮班、周末轮班的工作模式,项目主体建设一步验收一步,全员努力抢进度、赶工期。”

目前,该校明德堂及行政楼、工程实训中心、博物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进入粗装修—砌体工程施工阶段。图书馆、经管学院等8大楼栋还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3月中下旬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项目保持良好势头,跑出“福耀速度”。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中建三局等单位每周2次开展项目建设协调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建设单位总工不定期组织“碰头会”,有序推进施工进度;项目党支部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时刻做好攻坚克难准备……新春以来,项目各建设单位快马加鞭,抓安全、保质量、抓工期、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据悉,福耀科技大学计划2024年启动招生开学。学校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2000人至13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人至6500人,在遵守国家招生政策原则上,自主选拔优秀生源。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称,学校计划在全球招生,重点针对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及亚洲地区学生。学校追求生源高质量,招生标准应对标国内前5%大学标准,国外生入校要遵循此比例。(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