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区深化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2023-02-22 08:07:31来源:福州日报

明方向 动真格 筑防线

长乐区深化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必须坚决查处,严肃处理!”21日下午,在全区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暨深化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上,长乐区主要领导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

这场针对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大会,不仅通报了典型案例,还拿出了令党员干部“脸红心跳”的“强硬”举措,为参会的约1000名干部敲响警钟,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出台专项整治方案

“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的危害,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从严从重查处。”当日下午,大会在警示教育片、案例通报中开场。

哪些行为属于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如何整改?这场大会并不是简单“走过场”,而是“动真格”“敢碰硬”:制定《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区党员干部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情况主动报告、主动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摸底;对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具体类型进行细化明确;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对照“以本人名义或通过他人进行投资”“个人或以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中兼职(挂证)”等“8+1”个具体情形,全方位开展自查检视。

根据《方案》部署,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一人一档”建立区管干部档案信息库;区委组织部要把查摆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列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区委巡察办要把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作为巡察必问必查必看的重点内容;区法院、市场监管、税务、审计、信访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预警和线索移送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进一步提高整治的主动性、针对性、精准性,让专项整治“不留死角”。

“针对全区党员干部自纠自查情况,区纪委监委将采取分步分批压茬推进抽查核实工作,将信访举报反映突出、问题线索集中以及处于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突出的党员干部纳入首批抽查范围,对其他人员按季度分批开展抽查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对主动如实报告问题、主动整改的,视情节从轻或减轻处理;对心存侥幸、隐瞒不报、虚报漏报的,从严从重处理。”长乐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现场签下一纸承诺

既有实际举措推动,也要党员干部勇担当、敢负责。

“本人郑重承诺:严格遵守规定,坚决不经商办企业、不违规投资入股、不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会上,长乐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作出承诺,部分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依次作表态发言,全体区管干部在现场签订承诺书,对不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作出郑重承诺。

一纸承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深化全区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是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必然要求。此次大会彰显了区委区政府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就必须守得住底线,不能碰红线。”参会的一名干部说。

“全区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上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做细思想工作,严格审核把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韧劲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动真碰硬,坚持自查自纠与抽查全覆盖相结合,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长乐区委主要领导为专项整治行动厘定了方向。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