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象山隧道18日启动主体改造施工

2023-02-18 08:07: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陪伴福州市民27年的象山隧道,将正式迈开扩容步伐。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全国首例四联拱原位拓宽双层隧道工程和城区缓堵重大硬件项目,随着前期交通导改工程陆续完成,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18日启动主体施工。按“先东后西”方案,东侧隧道主洞与辅洞将先行封闭。

地处城区西二环“大动脉”,如何让畅行与解堵兼而有之?17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详细了解。

导改打基础 施工加速度

17日中午,记者来到西二环路与北梦山路交叉路口,现场一片忙碌状态,多名施工人员正相互配合,将交通护栏摆放到位,部分交通引导标识已“上岗”。在梅峰支路,二环路下梅峰支路临时匝道也已“整装待发”。

“交通导改是隧道主体施工顺利展开的基础,春节期间我们就全力提速,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3座临时天桥和2座临时下桥匝道在内的交通导改工程。”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陈立明告诉记者,17日晚,他们将趁着车流量少的时候,进行导改相关施工的最后冲刺,确保18日一早车辆和市民的安全出行。

记者了解到,在一期导改工作完成后,该项目将陆续展开900医院掉头匝道桥拆除、西侧通行隧道加固等东侧主洞改造前的准备工作。

绕行有方案 出行强护航

为交通“动脉”疏堵的同时,车辆及行人的安全出行如何保证?为让施工期间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一份详细的出行指南也已备齐——

象山隧道东侧隧洞南往北方向车流,通过象山隧道西侧隧洞通行,即通过“陆庄高架—象山隧道(西侧机动车隧洞)—铜盘高架”通行,前往铜盘路、梅峰支路等道路的车辆可通过陆庄高架右转进入“北梦山路—湖头街”绕行;

象山隧道西侧隧洞北往南方向车流,可通过二环路下梅峰支路临时匝道,经“梅峰支路—梅峰隧道—工业路”,绕行至杨桥路、乌山路、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等道路。由于交通流量叠加,建议广大市民尽量由铜盘路—西岭互通、三环路等外围道路绕行;

北往南方向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保持现状象山隧道西侧隧洞通行不变;南往北方向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北梦山路—湖头街”绕行。

面对施工导致的西二环交通主动脉功能降低状况,交警部门也发布了“绕行攻略”:金山、奥体片区往返五四路、华林路、福飞路方向的车辆,建议通过三环路、福飞南路、铜盘路、五四路等道路绕行;仓山南二环进城方向的车辆,建议通过连江路、六一路等主干道绕行;新店、东二环路前往鼓楼方向的车辆,建议通过福飞南路、塔头路、国货东路、福马路等主干道绕行。

主辅皆升级 “动脉”更畅通

作为西二环交通“主动脉”的一个重要节点,长久以来,因象山隧道车道数量小于西二环路,通行能力无法相匹配,成为城区交通一大堵点。“蜂腰”瓶颈何时纾解,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例四联拱原位拓宽双层隧道工程,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北起于梅峰支路,路线由北向南延伸经象山隧道、芳沁西路、止于北梦山路与西二环的交叉口,全长960米,其中单洞长209米。单洞内,地面一层为2条机动车道、1条非机动车道及1条人行道,下穿一层设2条机动车道,并预留1条机动车道。

新象山隧道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实现双层双向8车道通行(远期为双向10车道),完善城区西片区交通节点功能,让二环交通流快速、有序转换。(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