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粥”飘香 幸福榕城老人

2023-02-17 09:06:46来源:福建日报

喝上一碗甜甜的拗九粥、欣赏社区干部表演的精彩节目、接过孩子们献上的鲜花……15日,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屏东社区的老人们喜笑颜开。当天,由福建日报社机关党委、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举行,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和社会各界的关怀,让老人们感到暖胃又暖心。

这样的温暖,每年都洋溢在福州的老人身边。据了解,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拗九节。拗九节又名孝顺节,2022年1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拗九节,福州家家户户煮拗九粥,子女送拗九粥给父母,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孝老爱亲文明风景线。

“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福州已连续19年组织社会各界开展‘拗九节’活动,让一碗福‘粥’香溢满城。”16日,2023年“拗九”论坛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行,主办单位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传承“拗九节”,是为了更好地宣传“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一碗饱含爱心的拗九粥,是福州市积极做好敬老、爱老、助老工作,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缩影。比如,每年拗九节期间暖胃又暖心的幸福,在遍布福州城乡大地的一个个长者食堂里,天天都有。

荔枝肉、鸡蛋肉泥……临近中午饭点,在连江县琯头镇门边村新开张的长者食堂里,老人们三五成群,边唠家常边吃着热乎乎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介绍,门边村长者食堂主要为6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每天提供午晚两餐,每餐保证“两荤两素一汤一饭”以及餐后水果。特困人员可以免费就餐,后期还将通过党员志愿者开展订餐、送餐等相应服务。

为解决孤寡、空巢、独居老人等群体“做饭难、吃饭难”问题,长者食堂已经在福州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底,全市长者食堂数量近500家,就餐位数近1.9万张,并创新打造“食堂+学堂”服务模式,满足老年群体文化娱乐需求。

一碗拗九粥、一餐热乎饭,折射出福州市对老年群体点点滴滴、细致入微的关爱。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养老床位达5.2万张,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今年,福州将持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建设长者食堂60个,新增机构养老床位2000张、老年教育学位2200个,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