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以党建为引领 全力推进精品社区创建

2023-02-16 07:47: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长乐以党建为引领 全力推进精品社区创建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打造便民服务站。(长乐区供图)

精细化管理让居民过上舒心生活

长乐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精品社区创建

漫步长乐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民生小区,一棵长势喜人的“三合榕”引人注目,榕树旁昔日破旧的亭子改造成“邻里亭”,社区党员志愿者与居民坐在一起聊天谈心,其乐融融。

2021年8月以来,长乐区以开展“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精准化、精细化,以基础条件较好的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梅花镇梅西社区、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等5个社区为试点,以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小区,形成系统化、品质化、特色化的精品特色社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党建引领

营造温暖和谐的生活氛围

“住在这里特别舒心,社区干部服务十分贴心,小区内互帮互助的氛围很浓。”仁辉社区民生小区居民蒋依伯说。

“这里原先是闲置的通道,经过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一起谋划,将这里打造成充满长乐传统特色的弄堂。”仁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秀清说,正是立足长乐地域和文化特色,按照居民所需所想,才成就了让居民充满归属感的精品社区。

与此同时,这种人性化的社区服务也在梅西社区生根发芽。梅花镇梅西社区围绕渔村古镇特色,以“近邻党建”为牵引,构建党建治理新模式,将“金厝边、银乡里、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融入社区治理,着力营造温暖和谐的社区氛围,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在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中,长乐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谋划系统化、联动制度化、共建常态化、服务人性化,不断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科技助力

力争群众有所求社区有所应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把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像绣花一样精准、精细。在这个过程中,智能化信息技术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走进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民主小区,系统化、智能化的管理让小区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主小区引入“智慧社区”理念,打造党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手段,打通邻里之间的“钢筋混凝土森林”。

据西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不仅可以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西关”留言板等渠道反馈问题,还能在“和邻友约”说事廊院、连心亭等场所开展线下沟通交流。

同样的智慧化服务在东湖社区也可体验得到。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通过引入联通公司运营智慧平台,将社区需求和社区服务通过平台发布、宣传、推广,社区的信息化触角延伸至居民活动的方方面面。

“我们以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邻里为核心管理功能,通过物联网连接社区智能硬件设备,实现整个社区的人员、设备、数据多方联动、统一管理,以科技赋能社区服务。”东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长乐区还上线了数字党建平台——乐聚力,对群众反映迫切但是超出本级职能范围的事项,社区、小区党组织通过“居事上报”功能“吹哨”,即可通过平台将事项上传给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解决。

因地制宜

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内有长乐最早的一批商品房,由于建造时间较久,基本都是3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小区的基础设施、卫生环境、出行秩序等成为群众心头一直牵挂的事。

为此,三峰社区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小区,并与居民商议将萃华园、通济园、阳春园、迎晖园、丰泽园、三峰园6个小区纳入一个组团管理。把6个小区附近的市政公共道路围合在一个大管理区域内,充分利用公共资源,缓解居民停车、出行问题,提升居民生活便利性。

三峰社区还针对辖区老年人口多的现状,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立150多平方米的长者食堂,可容纳60多人同时就餐。食堂内采取智能结算系统,长者打餐无需人工记份计费,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和智能的消费体验。

饭菜飘香的长者食堂、书声琅琅的暑托班、邻里互助的绿植小超市……为满足社区内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多种文化需求,长乐区各社区根据实际状况完善基础设施,组织开展了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传播小区正能量,全力推动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