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非遗传承人创作版画致敬船政

2023-02-14 08:56: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近日,马尾区非遗传承人、版画艺术家檀俊灶以刀代笔,创作船政系列版画,以全新的方式解锁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

非遗传承人创作版画致敬船政檀俊灶展示其创作的版画作品。

记者看到,檀俊灶已经完成了5幅船政系列版画,分别以船政邮局、迥龙桥、罗星塔、马江昭忠祠、马尾造船厂为主题进行创作。画作以黑白线条勾勒出船政历史遗迹、船政建筑的风貌,别有一番韵味。

非遗传承人创作版画致敬船政版画作品《马江昭忠祠》。

檀俊灶说,版画是一门集绘画、雕刻、拓印于一体的古老艺术。2022年,木刻版画被列入马尾区第四批非遗项目。檀俊灶和版画结缘是在20多年前。从厦门大学油画专业毕业后,1997年,他来到马尾区一所小学当美术老师,开始孜孜不倦地探寻版画的世界。2019年,檀俊灶开设了版画工作室,传承这门古老艺术。

非遗传承人创作版画致敬船政版画作品《船政邮局》。

“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船政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版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我想借助刻刀、墨彩来记录船政走过的历程,弘扬船政精神,传承版画艺术。”他说。

2021年,檀俊灶开始利用闲暇时间,走访船政历史遗迹并手绘底稿。为求写实,他数易其稿。目前,他创作完成的都是木刻作品,未来还将创作铜版、石版等作品,同时丰富内容和题材,通过版画的艺术形式,将船政的景点、人物、故事等一一呈现。

眼下,檀俊灶正以船政历史文化街区的船政历史人物浮雕为蓝本,创作《船政名人墙》。未来,这些版画作品将陆续在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内展出。(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陈晓静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