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西湖雾中撑船捞垃圾短视频走红 龚六仔:“渔家”功夫护一湖清波

2023-02-13 08:01: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石美祥

西湖雾中撑船捞垃圾短视频走红 龚六仔:“渔家”功夫护一湖清波12日,龚六仔在西湖打捞垃圾。

年前,一段拍摄于福州西湖公园的短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一名女子泛舟前行,手持长杆网兜,在蒙蒙大雾中,娴熟地捞取湖面垃圾。一提一拨间,湖面荡起层层涟漪,画面“仙气飘飘”,颇有意境。

网友纷纷点赞,称她为“侠女”“凌波仙子”。近日,记者来到西湖公园,采访了这位“水上侠女”。

对于网上的褒赞,年逾五十的环卫工人龚六仔笑着摆了摆手。“我哪是什么侠女,就是一个清洁工而已!”她介绍,她来到福州工作20多年,在西湖公园做事也近7年了。

2001年,龚六仔从老家湖北洪湖来到福州打工,并在此安家。

2014年,她偶然看见一家环卫公司在招水上清洁人员。“洪湖水,浪打浪……我家就在洪湖边,我从小就懂水性,便想着去试一试。”龚六仔说,她出身渔家,水上作业经验丰富。当年,她就参加了光明港的清理工作,开启在福州“水上漂”职业生涯。

2016年,龚六仔开始负责左海公园、西湖公园的湖面清理工作。每日天不亮,她便划着小船出发,带上一根长杆网兜、一个塑料桶,将沿途的垃圾、死鱼、枝叶等尽数捞起入桶,从左海一路到西湖柳堤。

“从小干活,身体很好,打了几十年工,耐寒耐热,也没啥毛病。”讲起自己的耐力,龚六仔颇为自豪,十几顷湖面,她可以一口气巡完三遍,每天在水上晃荡七八个小时,丝毫不会感到不适。哪怕烈日灼灼,晒上几个小时也没什么问题。

龚六仔表示,初到西湖公园时,环境问题确实比较明显,但经过内河治理及卫生工作管理规划,近几年的西湖水质越来越好,风景也更美了。“看见这水又绿又清,我心里也高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你看对岸那边,几百米远的湖上,无论是塑料瓶还是死鱼,我一眼就能看得见、认得出。”多年来,龚六仔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水上清理工作之余,龚六仔坚持热心帮助游园市民,提醒大家不要乱扔垃圾、靠近水边要小心,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2021年夏天的一天,龚六仔目睹一对舅甥不慎落水。事态紧急,她立刻拿起一旁的竹竿伸向水中。“大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拽着竹竿,我们大家一起把他们拉上了岸。”事后,落水者的家属送来锦旗,向参与施救的公园环卫工与保安致谢。

“落水救人的事不多,但游客东西掉水里倒是常发生。”龚六仔说,她在湖上捞垃圾时,经常听见岸上有游客向自己求助,听闻他们的钱包、手机等物品掉水里了,她会俯趴着帮忙在水里捞一捞。

如今,龚六仔对工作依旧充满热情,不但负责西湖半区的水上清理工作,还成为环卫工作的小团队主管,专门负责统筹安排环湖步道卫生工作。“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力气也够,能一直干下去!”(记者 蓝秀楠/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