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2023-02-06 09:14: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问天要地 打造产业用地集约利用新高地

仓山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仓山区成为福州市唯一上榜的地区。

此次上榜并非偶然。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工作,近年来大胆创新,问天要地,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规范提升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出全省首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先租后让和工业园区企业自主提升等用地节约集约创新工作,打造产业用地集约利用新高地,有效破解了工业园区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瓶颈问题,走出了一条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仓山路径。

工厂“竖”起来

实现用地资源

存量精细化高质量发展

走进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原来低矮的旧厂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崭新的“升级版”标准厂房,现代化的蓝色玻璃幕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

片区的巨变,得益于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开展。作为福州城区较大的工业集中区,于上世纪90年代陆续开发建设的金山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1.35万亩,包括金山、橘园洲、浦上、福湾和义序等五大片区。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园区发展瓶颈逐渐显露,建筑容积率仅1.0左右,企业扩大再生产空间不足、产业规模效应不高、土地整合难度较大、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以占地1300亩的橘园洲片区为例,提升前厂房高度不足20米,建筑面积不足57万平方米,年产值仅10亿元。

向产业要效益、向空间要效益、向单位面积要效益。仓山区提出问天要地的构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橘园洲片区作为试点,按照“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10字工作方法,开展新型产业用地集约化利用探索,创新弹性容积率机制,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片区收储地块一期A、C、D、E四个地块率先升级,总面积约205亩。经过建设,A、C、D地块项目均已建成,一些企业已入驻办公,最后动工的E地块项目,也完成了主体封顶,转入室内外装修阶段。

“提升改造后,橘园洲试点片区一期将变身新兴产业集聚区,新增高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对接入驻了锐捷网络、亿力集团等26家企业,年产值将突破280亿元,预计3年~5年形成千亿产值,实现用地资源增量发展到存量精细化、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仓山区委主要领导说,通过政府收储提升、企业自主提升、整体景观提升等综合举措,整个金山工业园区将新增产业面积150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园区,产值税收将翻两番。

详细评价体系建起来

为空间使用“把脉会诊开良方”

打开仓山区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系统一张图平台,各类用地开发利用现状、规划指标、预测地价、开发成本和预计收益、开发潜力评分等栏目信息一目了然。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只需结合全区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和片区控规,就能迅速了解地块的开发利用形式和发展潜力。

根据自然资源部的工作部署,仓山区入列2019年度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详细评价全国十个试点城市,成为参加的唯一一个区级行政区域。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仓山区结合工业园区规范提升试点项目探索详细评价工作,创新土地资源节约集约新体系,通过创新评价方法、成果应用等,使区域规划有了更科学的依据,让产城融合更精致。“通过摸底全区16万幢建筑状况和全区建设用地现状、用地规划情况,构建详细评价标准、评价系统和评价成果库等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利用效益评价’的难题,为空间使用‘把脉会诊’,为全区产业用地开出数字化‘良方’。”仓山区主要领导说。

选择在橘园洲片区率先开展规范提升试点工作便是仓山区根据详细评价成果体系开出的一张“良方”。“片区收储地块一期位于乌龙江畔、三环路旁,交通便利,周边产业有一定规模,开发强度大,建筑景观要求高,可采取政府收储开发、国企代建的模式开发利用,以快速形成产业引导。”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根据详细评价体系提出“园中有园,以改代拆”的独特提升改造策略,并紧抓成本“牛鼻子”,以“先租后让”“弹性年限”等方式拟定精准的出让方案,极大降低对企业资金的占用,让企业能尽快建设投产。

在详细评价数据的支撑下,仓山区优化空间布局,以更合理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将工业园区从产业空间升级为产业街区,由点到面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全面深化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模式。

“一地一策”保障起来

构建都市产业集聚新格局

橘园洲片区试点的4个地块中,E地块以全省首宗“工业用地标准+总平和外立面风貌景观方案”模式成功出让,将打造百亿级“锐捷网络智能制造科创园”。

这个高端定制厂房,瞄准高端芯片制造产业需求匹配容积率、税收达产、投资强度、排放标准、产业准入等至少五项产业“标准”,确保土地要素配置符合高精尖企业发展实际,以企业项目承诺制和履约达产监管制度,防止提升改造走形变样。履约监管协议中还明确准入退出机制,设置税收达产“期中考、期末考”,扶引好企业,留住强企业,培养大企业。

全省首创的背后,是大胆创新和敢为人先。“城区不比郊区,每一块地都价值千金,这倒逼着我们必须惜地如金,对于每一块产业用地、每一处可用的产业用房,都充分挖掘、充分论证、充分调研、充分发挥政策空间和想象力,为每一块地找到适合自身定位的招商企业和运营模式。”上述领导坦言。

如何做到产业精准匹配?仓山区以产业为主导,通过规划先行,明确片区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为主导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后,聚焦主导产业,新增招商资源全部用于招引符合产业定位的上下游企业。同时推出“一地一策”保障措施,根据各个地块控规和产业需求,灵活采用政府主导、国企开发、企业进驻的收储提升、企业自主提升、建设园中园模式、整体环境提升等措施。

仓山区还以问题为导向,借鉴省外先进城市的做法,抓住产业项目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业落地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痛点与难点,加快项目落地,推动产业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

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将用好示范县(市)优惠的土地政策,继续加大推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积极争取更大力度的支持,在产业用地混合开发使用、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互动和文旅产业零星地块集中供应方面继续探索,大胆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全面打响仓山区域品牌,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