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教育局最新部署:开学后两周内不得考试!

2023-02-04 13:37:30来源:福州教育

2月4日上午,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福州市教育系统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班子全体成员,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专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局四级调研员出席,机关处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

福州市教育局最新部署:开学后两周内不得考试!

福州市教育局最新部署:开学后两周内不得考试!

会议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召开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议,主要目的是在下周各学段全面开学之前做好系统深入的动员部署,夯实责任意识,明确工作措施,做好开学的周密准备。寒假、春节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持续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维护了系统年前年后的安定稳定和有效运转。新年新风景,新年新气象。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统筹做好疫情平稳转段、开学季维护稳定等工作,确保春季开好学、学生上好学,不断推动新年度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全年工作的总基调,确保高质量发展和校园安全、学生健康成长,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春季开学工作,要紧紧围绕安全、平稳、规范三个方面重点下功夫、抓落实、见真章,做到“三个准确认识”。

准确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健康安全第一的要求,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一是防范意识风险意识不能有丝毫放松。我国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实施“乙类乙管”,但学校、师生,依然是防控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各地各校要不折不扣按照上级相关精神和防控指南,保持清醒,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二是优化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要认真做好开学返校准备。返校前组织师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须如实报告学校,并延迟返校。开学前各校要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校园卫生整治消杀,并合理储备防疫物资和药品。要调整优化检测策略。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无须提供核酸证明。非疫情流行时,校外人员进校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疫情流行时,要协同属地卫健部门按规范妥善处置。要常态化落实健康管理机制。将传染病防控等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持续落实晨午检、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制度,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要科学合理调整体育健康教学。坚持“安全第一、循序渐进、分层教学”原则,各校开学初要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开展一次摸查,根据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适应程度和个体差异,科学、逐步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要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各校特别是高校要根据“乙类乙管”防控新形势新政策,区分不同群体做好疾病防治、宣传引导、心理疏导、教学安排等准备工作。三是时刻绷紧校园安全弦。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聚焦校园安全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落实门卫值守、巡查制度,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条件;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防欺凌专项整治,严肃校规校纪;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常态化排查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校园安全防护设施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

准确认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和“超长寒假”带来的开学适应问题,做好心健教育和各项教学安排。经历了“疫情转段”和“超长寒假”,部分学生或面临着开学焦虑、考试焦虑、作业焦虑,做好返校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显得格外关键和紧迫。各地各校要全面贯彻落实2月1日全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确保学生平稳过渡,以良好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一是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抓好分析研判。分析疫情新形势及长期居家情况下学生的思想心理变化趋势,抓住重点、关注热点、不留盲点,对可能出现的思想心理问题早研判、早预防、早干预。各地各校要下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明确提出春季开学季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建议,做到有针对性、温暖人心。要强化精准指导。各校在开学后要全面压实“五个一”:一次线上家访、一次关注生的入户家访、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一次心理主题班会、一次疫情转段主题团辅,健全完善“一生一档”,健全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确保“求助有门、助人有方、受助及时”。要增强工作合力。各地要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学生工作机制,组织拉网检查,现场发现解决涉及学生思政、德育、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隐患。要组织开展心理专项教研、学科教师心理培训,家校社网一体化推进,最大限度减少季节性、阶段性心理问题出现频率。二是妥善组织开学初教育教学各项安排。根据教育部及省厅的最新要求,各中小学校不得在开学后两周内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考试。此外,对确实学有困难的学生要合理降低作业要求,不搞“一刀切”,通过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安排,帮助学生逐渐平稳恢复到良好的学习状态。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初三和高一的质检考试时间将适当延后到2月份的第三周进行。各有关学校应根据质检反映出的问题,合理科学安排接下来的复习备考。中小学校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并梳理掌握情况,特别是毕业年级,要引导学生高效利用和管理时间,结合个体辅导和集体教学,利用分层教学方式,师生共同努力,有效弥补疫情带来的教学影响。三是持续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各地各校要坚持综合施策,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准确认识社会和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期待,规范协同落实开学和近期重点工作。一是规范开学收费、实习等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政策,规范各项收费行为,做到学校按章收费,学生明白交费,民办学校应按照发改委审批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中职学校要认真执行教育部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严格审核实习企业的资质,科学安排好三年级学生的跟岗实习工作,做好跟踪管理,确保实习实训安全有序,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二是深化落实“双减”工作。要着力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指导学校全面优化升级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丰富服务内涵和形式,突出课后服务育人功能,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春季学期要继续推动城区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的城区学校达80%以上,其他学校也要力争扩大课后拓展服务项目。要着力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严查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收费不规范、违反培训时间要求等行为;持续推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移交工作,加强与非学科类培训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建立机构清单、制定任务时间表,加快完成移交工作。三是统筹谋划辖区学前教育任务。要稳步推进招生改革,推进公办率持续提升、普惠性学位增加。要加强配套资金管理。五城区教育局要推动加强区级配套资金预算、拨付和奖补资金监管工作。要全面摸排园所条件,制定实施扶持方案,以评促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前保教质量。抓好第一轮县域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确保顺利“过关”。加强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标准化建设和评估工作。四是加快推动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各县(市)区应认真测算学位需求,千方百计保障学位供给;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结合扩容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改善等项目,务必比照任务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为民办实事、省市重点教育项目建设任务。五是落实职业学校达标工程。有关院校和县(市)区要对照教育部的实施方案和省市部署要求,抓好校园占地面积、校舍面积等核心指标,推进实施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加强内涵提升。六是加强工作组织和协同保障。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完善开学工作有关方案,对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强化防范在前、排查治理在前、问题整改在前,把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彻底整改在隐患形成前,控制在苗头状态。要让全体教职工迅速走出过年状态,提振信心和精气神,明确新学期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要与属地政府部门协同做好学生返校的交通运输保障、校园周边秩序维护、安全隐患整改、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学生顺利入校。市教育局将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开学工作,对工作不尽心、出纰漏的单位、学校,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第一会议室;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市属院校(园)设分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有关科室负责人,市属院校(园)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