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就在今天!本世纪仅6次!

2023-02-04 14:14:19来源:福州新闻网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北京时间10时42分,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

就在今天!本世纪仅6次!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传统节日。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你知道吗?今年有两个立春哦~

一年两头春

2023年的1月22日进入农历癸卯兔年,全年共384天。有两个农历二月,又叫“闰二月”,也会有两个立春,也叫做“双春年”。

为什么会有“双春年”的出现呢?

中国的历法自古就是一种阴阳历,是结合太阳和月亮运行的周期制定的。一年按太阳的运行分为二十四节气,又按照月亮的运行分为月。阴历与阳历相差约11天,为了解决阴历和阳历的时间差问题,古人就以增设闰月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若干年中就会有一年是13个月,所以每19年中就会有7年“双春”,7年“无春”,这完全是人为的节气和物候的调整,也是人们智慧的一种体现。

福州立春习俗

一年之计在于春,福州的立春习俗,你都知道吗?

打春:图的是丰年

古时,立春之日民间有“鞭春”“打春”的习俗,立春时节在迎春仪式上“打春牛”,又称为鞭春。

在福州,东门塔头街南侧有一座春牛亭,亭内安放着一尊泥塑的水牛,供人祭祀。每年立春,这里都要举行鞭牛迎春劝农活动。

就在今天!本世纪仅6次!图源: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宋、明、清各代,到了立春前一天,福州的地方官员都要到春牛亭迎春。

人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新一轮农业周期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也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

咬春:古时养生术

谓之“咬春”,取的是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现在多是吃春卷。

福州素有立春“接春纳福”吃春卷喝春酒的习俗,寓意在新的一年防病去灾。

春卷的吃法有所讲究,必须一口气从头吃到尾,俗称“有头有尾”。

迎春:祈求吉来到

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迎春是在立春前一日进行的,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

最初的迎春活动,主要是国家祀典,后来发展为民间的活动,后者要简单并有趣得多,如贴宜春帖、挂春幡等。

立春元宵喜相连

今天吃春饼,明天吃元宵

今明两天,我们将分别迎来立春节气和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两个节令紧相连,可谓喜上加喜。据了解,这种有趣的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分别为为2004年、2023年、2042年、2061年、2080年和2099年。

这两个特别的日子今年为何会紧相连?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解释说,公历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即一个回归年的运动周期来制定的历法;农历是根据月相朔望变化同时又兼顾回归年制定的历法,是我国的传统历法。

立春在公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在每年的2月3日、4日或5日,而元宵节在公历中的日期却并不固定,就21世纪这100年而言,它会出现在公历2月4日至3月5日之间的任何一天。

“今年,大寒与正月初一相差2天,大寒与立春之间相差约15天,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是15天,于是就出现立春与元宵紧相连的情况。”

立春这天,我国民间一项重要习俗就是“咬春”,北方吃春饼,南方吃春卷。元宵节这天,北方普遍食用摇制方法制作的元宵,南方则常食用包制方法制作的汤圆。

今天吃春饼,明天吃元宵。正是由于我国传统历法的巧合,才让我们拥有了这种奇妙的体验。最后再来关注一下接下来几天天气情况!

大风降温已安排

雨水周末到访

就在今天!本世纪仅6次!

旧岁此夕尽,新春今日回。从这个季节开始,我们又充满面对一切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期待此后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