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技术老大哥”吴志鹏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3-02-01 10:17:02来源:福建日报

“吴总工,到达场6道车辆制动状态异常,请速来支援检查。”“收到,我马上过来。”春运期间,在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到达场,当班工长李建辉用对讲机呼叫车间总工长吴志鹏,接到呼叫后,吴志鹏立即前往检查,很快就找到了故障发生原因,并妥善处置。

“春运期间车辆安全非常重要,通知检车员要用心认真检查,故障处置一定要彻底,遇到难题及时报告,坚决杜绝车辆带病运行。”吴志鹏对李建辉说道。

吴志鹏是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总工长,年满60岁的他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运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1983年4月,从部队退伍的吴志鹏开始从事一线检车工作,先后经历检车员、车辆钳工、站修工长等岗位,多年摸爬滚打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和扎实的业务功底。2013年,因业务技能过硬,吴志鹏开始担任车间总工长,多年来,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吴志鹏处理了很多车辆疑难杂症,是车间上下公认的车辆“技术老大哥”。

“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需要我先上。”作为一名党员,吴志鹏总是干在前头。去年夏天,福建遭遇连续降雨天气,防洪形势非常严峻,吴志鹏带队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挑选防洪备用车辆,并带头做好沿线防洪备用车辆的技术检查,保障了备用车辆安全正点开出。他还格外重视对青年职工的传帮带工作。“吴总工业务精、人又热情,我工作上每次遇到不懂的地方跑去问他,比如钩高差如何快速确定处理、车辆抱闸应急处置等,他都耐心解答手把手毫无保留教会我们。”车间到达二班现任工长侯文涛谈到吴志鹏时,眼睛里充满着感激。

“铁路货车就像是我的老朋友,如今即将退休离开,这位老朋友我还是很舍不得。”吴志鹏说,他格外珍惜每天在岗的时光,仍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通讯员 向帅 王熠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