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乌山时评|让爱才惜才成为福州的“气质”

2023-01-31 18:03:24来源:福州新闻网

1月31日(正月初十),福州已承续了二十多年的开年供需见面会——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时隔3年在线下重启,提供岗位近2万个,抛出“橄榄枝”广纳贤才。

除了这次招聘会,新春伊始,福州的人才工作也让人看到满满诚意:大年初一,榕归人才沙龙和人才驿站火热开启;大年初五,福州在全省率先包机接回重点企业返岗员工;今年福州继续向高校毕业生发放一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这些温暖的人才工作,体现了福州的爱才惜才之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福州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更加需要面向五湖四海聚贤纳才,用心用情爱惜人才,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留住心才能留住人,这需要城市既要大度,也要有温度。近年来,福州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升级闽都英才卡,人才专属服务从13项拓展到30项,涵盖“政金医文教旅”六大板块;成立榕博教育集团,构建中小幼一体化人才主题学校体系,在福建省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发出福建首笔“人才贷”……福州尽其所能帮助人才解决好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和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人才建设宜居宜业、后顾无忧的软环境、暖环境。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城市发展的高度,有赖于人才厚度而非大楼高度。我们也应该知道,人才并不是高学历精英的专属名词。当下,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福州对专技、工匠、创新人才都求贤若渴。从2020年起,福州通过包机包车包专列方式,接送返岗员工,累计接回超5万名务工人员;新春前后,组织重点企业赴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甘肃等地开展招聘对接。可以看到,福州持续优化就业、住房、交通等各方面保障,竭诚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娘家人”服务,让务工人员干得好、留得下。

要打造“人才高地”并非一日之功。福州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工作品牌不断打响,都与福州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密不可分。用真情感人,用真心留人,让爱才惜才成为福州的“气质”,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实现各方英才与有福之州“双向奔赴”。(春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