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留榕过年,感受温暖的两位台胞吐露心声:“在这也是团圆年”

2023-01-28 07:45: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糯米肠竖着切开,均匀地抹上酱油膏,再夹上炭烤至喷香的肉肠……大年三十,在晋安区岳峰镇香槟小区的台胞公寓内,台胞林诗瑶将自己拿手的台湾美食“大肠包小肠”端上桌。在大伙的精心准备下,红烧牛肉面、卤猪蹄、萝卜糕、佛跳墙等十多道菜摆满了年夜饭的桌面,浓浓的年味萦绕台胞公寓。

这是林诗瑶第一次在福州过春节,本以为只身在异乡过年会比较冷清,但在公寓,一群台湾朋友陪着吃年夜饭,让她感受到了别样的团圆氛围。听着窗外爆竹声响,大家笑谈家乡趣事,她的脸颊在热气腾腾的饭菜中泛出温暖的红晕:“在这也是团圆年。”

去年,林诗瑶来到福州创业,在师大学生街“两岸数字夜市”租了一个摊位,经营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已经来到大陆6年的她,过去在福建各地辗转,最后在福州停下了脚步。

“福州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强,人们都很亲切。”林诗瑶说,特别是去年福州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后,自己搬进了台胞公寓,家的归属感越来越强了,“这比我之前租住的房子好太多了!光是房租每个月就能省下三分之一。”

闲不住的林诗瑶在大年初一就出摊了,“台湾民众喜欢说‘爱拼才会赢’,看不出来吧,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林诗瑶感慨,这些年,“爱拼”的背后,不光是梦想的支撑,更少不了大陆舞台赋予自己的“无限可能”。

谈及新年期待,林诗瑶说:“我喜欢福州,也有计划在这里定居养老,开一家农家乐,和大家分享台湾美食。”

留榕过年,感受温暖的两位台胞吐露心声:“在这也是团圆年”林哲雍在摊点前制作车轮饼。记者 唐蔚嫱 摄

同样在春节期间,距离林诗瑶的摊位不到50米远的地方,一家名为“阿布罗吉”的车轮饼小摊烟火味更胜往常。“趁热吃,马上吃,当场让你变粉丝!”台胞林哲雍一边在自己的小摊上忙碌着,一边用幽默的话语和食客们沟通。

今年是林哲雍来到福州的第九年,也是留榕过年的第三年。“福建是我的老家,福州又是福建的省会,创业应该从老家开始,于是我就来了!”林哲雍说,在来到大陆创业之前,他是商场的一名高管,算上祖籍在福建晋江的曾祖父,自己属于“台四代”,第一次创业就选择来到福州发展,蕴藏着老一辈人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结。

记者注意到,在林哲雍的摊子上,一个写着“小学生大考100分,免费吃一个车轮饼”的牌子十分显眼。“我写这个是为了鼓励小朋友们读书的,孩子是我们国家的未来,现在已经有120多个小朋友拿着成绩来兑换了。”林哲雍笑着说。

来到福州这些年,林哲雍早已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今年我和我女朋友一起在家里过年,煮煮家常菜,和平常没什么不同。”林哲雍说,趁着节日,他还到上下杭、烟台山逛了逛,感受了一番新春气息,“我姓林,林在福州也算大姓,我们同根同源,在这里过年也很温暖”。(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