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贴心妈妈”守护福利院儿童

2023-01-28 07:35: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近日,记者走进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只见这里暖意融融,操场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厨房飘荡着锅碗瓢盆的声音,福州好人、福州儿童福利院膳食营养科主任许必兰与同事们用心制作着佛跳墙、糖醋龙利鱼、荔枝肉等福州传统美食,让孩子们欢度新年。

“贴心妈妈”守护福利院儿童许必兰为孩子们准备餐食。记者 石美祥 摄

“在孩子们心中,年味是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肴,是一个个具有福州特色的年节小吃,春节期间要让孩子们吃好、过得开心。”许必兰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她坚守岗位,只为让孩子们能够吃上热乎可口的年夜饭。

要照顾好全院的孩子,一顿饭从多次研讨选定菜单,到与供应商沟通物资,再到洗菜、备菜、端菜,每个环节她都要认真仔细地完成、反复确认。“低龄儿童喜欢吃虾滑、鱼滑,大孩子喜欢吃炸鸡和小酥肉,女童爱吃鸭胗,绿色、金黄色的菜品‘卖相’更好……”说起孩子们的饮食偏好,许必兰打开了话匣子。考虑到孩子们的口味,在设计菜品时她会改良菜谱,将虾、肉进行去皮去骨处理,鱼类菜品一改传统的黄花鱼做法而采用龙利鱼,减少孩子吞咽鱼刺的危险。此外,每个月她都会向福利院的护育处、医务处等科室负责人收集意见,及时了解孩子们的身体状况,以便搭配健康营养的膳食。

去年11月,因新冠疫情影响,福利院实行全封闭管理,食品接收点撤到福利院大门外,由于仓管员居住偏远,接收食品物资工作便成了一大难题。关键时刻,许必兰“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她就到达福利院大门口准备接收物资。当时,恰巧碰到福利院一名厨师长退休,作为膳食营养科的“热心大管家”,许必兰再次主动站出来,揽下为孩子们做饭的重担,自那以后,她的白大褂工作服外,就时刻系着一条围裙。

由于身兼多职,许必兰过于劳累患上肩周炎,为了更好地服务孩子,许必兰每天一边绑着绷带忍痛工作,一边抽空进行康复训练,令同事们深深动容。“许姐为人乐观,总是笑眯眯地做着重活、累活,仿佛有干不完的劲。”同事小林说。

许必兰还是孩子们心中的“贴心妈妈”。她曾经是一名社工及心理咨询师,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点滴,始终是她心底的牵挂。每个月许必兰都会给孩子们办一场集体生日会,精心策划丰富的游戏环节,准备蛋糕、餐食等。此外,为了给孩子们的生活增添色彩,她还根据不同传统节日精心准备粽子、月饼、汤圆、年糕、太平燕等美食,应景的节日氛围和浓郁的福州味,为孩子们带来了贴心的温暖。(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