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年初四迎灶神!商家选这天开假,知道为什么吗?

2023-01-25 15:07: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不留神春节假期已经过半,这个春节假期,大家过的开心吗?老福州在初四这天,都有哪些特殊的习俗?一起来看看!

“接神日”

大年初四是“接神日”,也称“开假日”。这天大清早,人们点香鸣炮迎接神明。

在福州民间,大年初四接的神明是灶神。相传,灶公、灶嬷腊月二十四要上天向玉帝述职,正月初四回到各家继续履职,家家户户要举行隆重的接神仪式。“上天讲好话”的灶公、灶嬷回来“上班了”,因此这一天也称“开假日”,商店开门迎客,工厂、作坊开工生产。

吃“折罗”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大年初四这一天,全家人会聚在一起吃“折罗”。所谓“折罗”,就是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

大年初四迎灶神!商家选这天开假,知道为什么吗?

福州版杂烩汤,在福州话叫作“杂共”。本来是酒席剩下的下脚料合煮的大锅汤,由于调味到位大受欢迎,久而久之就变成专门选料烹制而成的杂烩汤了。

此外,老福州还会在这天清扫房屋,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也就是民俗中说的“扔穷”。

办春酒

初四“接神日”“开门红”之后,各家各户就要开始“办春酒”了。

工厂、店铺老板会邀请工人、伙计们聚餐,亲戚、朋友、同事间也轮流设宴,互相请客。这样的“春酒”宴可以一直办到元宵节。因为旧时福州人正月初一多不出门,初二、初三多串门拜年,并不设宴。所以就有了“办春酒”的习俗,可以借机沟通亲友间的感情,还可将大量的年货消耗掉,不浪费。这种宴席也有迎春纳福之意,因此叫“春酒”。

大年初四,福州人热热闹闹地迎接神明、办春酒。本质上是人们期盼新的一年,事事顺心、福气满满。也再次祝小伙伴们新年平安喜乐、万事顺遂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