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领红包、放鞭炮!今天是大年初一,福州这些事都知道吗?

2023-01-22 13:41:3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的小伙伴们,今天,你吃了太平面了吗?

领红包、放鞭炮!今天是大年初一,福州这些事都知道吗?太平面。刘梦霆 摄

爆竹声起,新的一年来了!小编给大家拜年啦!恭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农历春节是福州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古称元日。对福州人来说,过年也称为“做年”。

领红包、放鞭炮!今天是大年初一,福州这些事都知道吗?董狮狮 摄

福州人又是如何过春节?

大年初一,福州人可是过得忙碌而讲究的。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放鞭炮 吃太平面

老福州俗语常说:“初一早,初一早,人人起得早”。

大年初一这天,黎明时分,福州各家各户便会敞开大门,大伙说第一句话、做第一件事都极讲究好彩头,多是焚香鸣炮、驱灾辟邪、喜迎新春。

仪式简朴不铺张,只要厅堂清洁干净,陈列酒、福橘、花生、荸荠、瓜子、枣等便可祀礼。祈年仪式之后,福州人才能迎来正月初一的头餐——吃太平面。由线面、高汤和两个鸭蛋组成的太平面,寓意一整年平平安安。

传统观念认为,在自家吃太平面将两个鸭蛋全吃完是十分吉利的事,若不能全吃掉,也要将头尾各咬上一口,因为福州话里,“鸭蛋”谐音“压浪”,有风平浪静之意,大人还会重复交代孩子先吃面、再吃肉、后喝汤。

发红包 分福橘

放完鞭炮,晚辈们就聚集在厅堂向祖父母等长辈拜年。大年初一,晚辈向长辈拜年,表示敬长尊老,长辈则回赠福橘、红包(压岁钱)。福橘是福州的市果,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橘子色泽艳红,又谐“吉”音,与人们崇尚新年大红、大吉大利的心理吻合。

领红包、放鞭炮!今天是大年初一,福州这些事都知道吗?

随后,邻居、亲友、同辈互相拜年,双方长揖、鞠躬。一方送上吉祥话:“拜年,拜年,恭喜发财。”另一方回答:“齐发、齐发。”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正月初一还有“斗夜灯”的习俗。所谓“斗夜灯”,古人的解释是:“除夕人家守岁,商家结账彻夜未眠。所以元日之夜,宜斗早登船也。”“斗”指比赛的意思,“斗夜灯”即比谁更早睡。

这些事你要知道!在大年初一,福州人除了要忙碌这些事外,当然也还有一些禁忌要遵循。比如正月初一说的第一句话、做的第一件事,都要讨个好彩头,以祈福一年平安。此外,按习俗,正月初一还不能扫地、洗衣、倒水、劈柴等等,否则会把一年的财运“扫走”或“倒掉”……

你的大年初一是怎么过的呢?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