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世界风口 守护“超级大桥”

2023-01-10 07:40: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在世界风口 守护“超级大桥”

智能机器人上岗,检测效率大幅提升

在世界风口 守护“超级大桥”工作人员安装智能检测机器人。通讯员 易威摄

风,是平潭海峡的主角,一年365天在峡谷之间穿梭,发出肆意的怒吼,掀起惊涛骇浪。在这个和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雄厚的身躯承托着福平铁路,为旅客架起不受风浪影响的跨海客运通道。来自南铁福州工务段的“大桥医生”,正日夜监测这座“超级工程”的健康状况,守护旅客的回家路。

8日上午,南铁福州工务段平潭大桥党支部书记刘其新带领平潭大桥车间的工友们,走上桥面,操作爬索机器人,检查大桥的主跨斜拉索。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我国首座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这里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站在施工平台上,脚下就是滔滔巨浪,风声呼啸而过,令人胆寒。特殊的地理环境,给大桥检修特别是斜拉索检修带来很大挑战。今年春运,该桥首次配备最新的桥梁缆索智能检测机器人,对斜拉索外观进行观测检查。该机器人具备全时六驱、爬升返回、自动导航、定向定位以及远程遥控功能,可在气温0摄氏度~40摄氏度、风力小于6级、小雨小雪等环境下作业,遥控距离大于1公里,行走速度可达每分钟10米。

记者看到,机器人外形是一个白色空心“长方体”,由高强碳纤维构件和自带编码器的电动推杆构成,“体重”约12公斤。刘其新和同事将机器人放到登高车的施工平台上,升降机悬臂将他们送至斜拉索下方。打开动力、相机电源开关,输入数据参数,按下松开按钮,机器人一把“抱”住斜拉索,调整导向轮,在斜拉索上快速“爬行”。

当天的风力约5级,作业人员顶风前行时稍有些费力,但机器人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只是速度略微减慢。仅用了30多分钟,300米长的斜拉索就检测完毕。

检查完一根斜拉索后,刘其新操控机器人下降到施工平台,拆卸后迅速转场,检查另一根斜拉索。

以前没有机器人时,只能用望远镜人工观测,不仅人身安全有风险,且斜拉索顶部及外侧无法观测到,一天只能检测4根。现在两台这样的机器人,仅用15天,就可以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的304根斜拉索检测完毕。

“机器人干完活后,接下来就看我们的。我们要回放录像检查病害。”刘其新说,回放录像需要放慢播放速度,机器人储存的30分钟录像,需要人工一至二个小时才能检查、确认完毕。

这款机器人还有个特点——只需一二个人就能快速安装、拆卸。刘其新和同事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投入其他关键部位的检修。记者注意到,在机器人爬上爬下时,另一批工作人员手持敲击锤,进入大桥主塔内部进行敲击检查。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通车以来,30名桥梁工便昼夜不停轮流值守,几乎走遍大桥的每个角落,对大桥各部位进行细致检查,防患于未然。今年春节,他们中仍有不少人要坚守岗位。(记者 朱榕 通讯员 王福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