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2023-01-10 15:48:28来源:大美永泰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为全力做好新冠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近日,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正式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举行揭牌仪式

清晰明确的指示标识,合理有序的病区布局,宽敞明亮的病房……走进县亚定点医院中医院院区,记者看到,这里给患者提供了舒适便捷的就诊环境。

据悉,永泰县亚定点医院共设置500张床位,其中县医院院区50张、方舱院区190张、中医院院区260张(含妇幼保健院 80张和中医院监护床位50张),配备有心电监护仪、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无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和必要的抢救药品。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永泰县亚定点医院(县医院院区)

亚定点医院主要收治普通型病例或伴有重要脏器基础疾病但基础疾病轻型病例、非高危孕妇、精神疾病稳定期患者等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重症患者则由永泰县医院进行收治。自2022年12月23日开始收治患者以来,截至目前,永泰县亚定点医院共收治新冠感染患者400多人,有效缓解了现阶段医疗救治诊疗压力。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永泰县亚定点医院(妇幼保健院院区)

同时,为保证充足的医疗救治力量,永泰县采用“跨越医院空间”“跨越学科联合”的方式,建立县域多学科专家会诊机制,打通上下双向转诊通道,强化医护人员培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永泰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雄:“亚定点医院的投用,进一步提高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缓解我县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资源的压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保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与此同时,永泰县总医院作为托管单位,将为亚定点医院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

设置500张床位!永泰县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交付使用▲永泰县亚定点医院(方舱院区)

那么永泰县亚定点医院人员配备如何?就诊流程和转运流程又是怎样?小编都给你整理好啦↓

1.医护人员已配备

永泰县新冠救治亚定点医院按照床护比1:0.2、医护比1:5、每100张床位1名院感专职人员等配置标准,统筹护士100人、医生20人、院感专职人员5人组成医疗组,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保障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按每100张床位每班次配备1名公安民警、1名保洁员、2名保安等保障人员,与医务人员同班次进入亚定点医院,维持医院医疗秩序。

2.就诊流程已上线

永泰县新冠救治亚定点医院的信息系统已全面开通,可通过自助机激活医保卡或建卡使用,患者可按照在永泰县医院的就诊流程,在亚定点医院完成就医。

3.转运流程已运行

永泰县卫健局组建县级专家组和乡镇分片评估组,实行分级分类科学收治,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全面实行发热等患者基层首诊负责制,由永泰县医共体牵头医院县医院牵头统筹协调县域内医疗资源,动态监测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资源使用情况。对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无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普通型患者,采取居家自我照护;亚定点医院或县级定点医院负责收治伴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对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或基础疾病超出永泰县医疗救治能力范围的,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诊后转上级医院救治,充分保障患者安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