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在这里,与福气撞个满怀

2023-01-08 08:05: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妈妈,我好开心呀!”7日,在首届“福”文化嘉年华的集福兑换处,和妈妈来青年广场散步的小女孩豆豆,用了半个小时,集齐了6个福,拿着兑换来的礼物,豆豆高兴地说。

在这里,与福气撞个满怀市民十分投入猜灯谜。记者 叶诚 摄

来青年广场,与福气撞个满怀吧!在“福”文化嘉年华现场,大家可以一起来“福”,非遗有“福”,还能“心福”“口福”,于方寸之间看遍千福百福。

“平讲戏是福建特有的地方剧种,形成于清代初年,起源于屏南,流传在宁德、福州地区,是闽剧的前身之一。”在一起来“福”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主办方开起了非遗小课堂,将福建各地戏曲的特色向在场观众娓娓道来。最令人惊喜的是小课堂之后,由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和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带来的原滋原味的表演。

最受现场孩子们欢迎的是充满互动的即兴脱口秀,三个降落在地球的“火星人”搞怪地传递着地球的语言,令在场观众捧腹大笑。

除了剧团的表演,“福”文化嘉年华更是汇集了八闽大地的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工作者,用时尚的方式“打开”传统文化。剪纸、泥人、糖画、油纸伞……令人目不暇接,不远处一位游客正举着“福”字样的糖画走进了“福”文化快闪馆。

“福”文化快闪馆内,可以看到由福建各处风光凑成的“全福全景 清新福建”,还能看到极富创意的“福”主题剪纸,以及取材于石狮永宁福字摩崖、严羽公园福字刻石和福州鼓山灵源洞西壁等处的五福徽章等。

闽江之畔,福气绵长。与青年广场相对的,是刚刚开街的福文化主题街区。

“福天福地福州游”“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福州”“福字当头 福气满满”,福文化主题街区内的标识牌也极具特色,还有不时出现在墙上的标语,无不引得游客停下脚步,来一张福气满满的合影。

在福文化主题街区的街头,一不小心就走进了福州客上下杭展厅,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名为“一起说‘福’话”的展览。瓦楞纸做的三山,毛笔直接在墙上写就的标语,还有各种虾米味十足的福州熟语,配以漫画、注音和释意。“妈妈,这个怎么读?”“三月枇杷出好势,说得就是农历三月的枇杷长势最好。”一位带着孩子来的游客告诉记者,“这样子的展览很有意思,让我重新想起了很多福州熟语,也让孩子能够对福州话感兴趣。”

“多元才有新生。我们希望能够挖掘出在地化的文化,展现福建这个多山地区的山海神色。”展览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