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新华社关注福州连江:鲍鱼住的“家”是什么样的?

2023-01-07 11:51:53来源:新华社

  前不久,我们的报道《问记者|北上避暑南下越冬,鲍鱼为何要“旅行”?》向大家介绍了鲍鱼的“旅行”经历。从山东荣成回到福建连江后,部分鲍鱼下海到渔排上挂养,还有一部分住进了更远、更深、更高级的“家”。有网友好奇:鲍鱼住的“家”是什么样的?让我们再次跟随记者去看看吧。

  网友:鲍鱼住的“家”在哪里?

  记者:鲍鱼住的“家”叫“福鲍1号”,是福建本土研发的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该平台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钢结构组成,重约1000吨。从福建省连江县苔菉镇出发,行船20多分钟方可抵达。这里的海域海水深度约35米,鲍鱼养在深约8米的海里。

新华社关注福州连江:鲍鱼住的“家”是什么样的?

这是2022年12月13日拍摄的连江县深远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福鲍1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网友:为何要搬到这个“家”呢?

  记者:因为这里海水交换量大,水温更加稳定,水质更好。在这样的环境里,鲍鱼的成活率能增加十几个百分点,重量和产量也能增加两成。而且这种养殖方式还能节约人工,同样的养殖量,需要的人工数量可以减少60%。另外,平台养殖也能改善近海污染等问题。

新华社关注福州连江:鲍鱼住的“家”是什么样的?

2022年12月13日,渔民在连江县深远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福鲍1号”上搬运鲍鱼的食物龙须菜。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网友:“家”里养出的鲍鱼有啥特点?

  记者:“福鲍1号”养殖平台处于深远海,这里水体污染小,因此养出的鲍鱼品质更好、个头更大。来到这里的鲍鱼一般还要再养2年,直到长到半斤重,即“两头鲍”的大小再售出。

新华社关注福州连江:鲍鱼住的“家”是什么样的?

2022年12月13日,渔民在连江县深远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福鲍1号”上给鲍鱼养殖箱附网。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网友:鲍鱼在“家”是怎么生活的?

  记者:鲍鱼是夜行动物,喜欢昼伏夜出,白天在养殖笼里休息,等到天一黑就开始活跃。在进食方面,工作人员只要轻轻按下养殖平台上的电动按钮,一组1500斤的鲍鱼便乘坐“海底电梯”一般,从海水中缓缓升起,再打开笼盖就能轻松给鲍鱼投食了。

新华社关注福州连江:鲍鱼住的“家”是什么样的?

2022年12月13日,渔民在连江县深远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福鲍1号”上用龙须菜喂养鲍鱼。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网友:鲍鱼住的“家”有多智能?

  记者:养殖平台上设置了水质监测系统,相当于鲍鱼的“智能家居”,可以监测海水的pH值、电导率、溶解氧等数据,监测数据还可以实时传输至手机。溶解氧数据低于或高于设定参数时会报警,船上增氧装置将自动启动,给养殖筐里的海水增氧。(记者 庞梦霞 周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