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政协委员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言献策

2023-01-04 07:43: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市政协委员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言献策

携手同行 共谋发展

市政协委员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言献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市政协委员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言献策两岸青年开展游戏互动。记者 池远摄

能不能让两岸同胞情感更亲近一些、交流再紧密一些、融合更全面一些?连日来,委员们满怀热情谈感受、说想法、提建议,为福州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与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福州侧工程建设,发展‘两马’‘黄马’航线。”市政协委员冯慧钦说,便捷的往来是两岸同胞加深感情、增进融合的基石,进入后疫情时代,要进一步畅通两岸交流往来渠道,积极推进两岸应通尽通。

在此基础上,冯慧钦提交了《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榕台两岸“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从乡村振兴、海洋经济、文旅服务等方面入手,推动台湾团队多方位参与两岸项目,如鼓励台湾团队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工作、将黄岐中心渔港作为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等,以项目往来为抓手,推进两岸人文情感深入交流。

想要吸引更多台企台青,互通是基础,发展是关键。“一些三代人才在流失。”市政协委员陈学干说出不少人的担忧,如何增强有福之州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也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要探索落实同等待遇新领域,创新产才融合模式。”在《关于新时代深化榕台人才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的建议》提案中,民建福州市委会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为台湾同胞解决后顾之忧。在就业层面,要进一步深化榕台产业协同合作,鼓励企业与台湾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共同设立榕台合作研发机构,联手培养研发团队和技术人才。

“只要把台湾青年吸引来了,亲身体验广阔的发展平台、美好的生活环境,他们就能成为两岸融合的代言人。”市政协委员林继东建议,可以充分发挥我市台企台胞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两岸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组织引导台湾青少年来到福州。同时,还要创新活动举办形式,让台湾青年更好地感受福州、爱上福州,进一步提升“以台引台”成效。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