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政协委员聚焦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023-01-03 08:39: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福州市政协委员聚焦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15名市政协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聚焦中心工作,围绕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讲好船政故事

建设船政国家文化公园

林锋委员代表民革福州市委会发言,建议建设船政国家文化公园,助推“海上福州”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添砖加瓦。他说,“建设船政国家文化公园,既能塑造福州旅游形象,又能传播海洋文化”。

林锋表示,福州要讲好船政故事,提升文化 IP 国际影响力。将福州“世界茶港”IP融入船政故事,全面展示福州在近代史上的特殊魅力,促进船政文化的国际化传播。

福州还可以通过创建船政海事大学、建设船政综合海洋博物馆、创办海上体育赛事等,为福州都市圈打响船政品牌共同发力,形成船政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进而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林锋建议,船政文化公园在建设中应注重将船政文化开发与台湾近代化开端有机联结,通过船政元素,将两岸五缘 串联,促进榕台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打造国际会客厅

城市品牌“新名片”

东海霞委员在代表福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发言中建议,打造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福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的目标任务。东海霞认为,从产业发展、对外交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看,福州目前的国际化程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东海霞建议,福州要争取落地一个国际对话会,让更多的国际人士认识福州、了解福州、落地福州,让国际对话会成为展示福州国际形象的新窗口,助力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同时,打造一个合规新高地,即营造规范化国际投资环境,建议加快补齐福州的合规人才、合规平台、合规教育短板。

另外,福州还要用好一个法务区平台,即打造涉外法律服务新高地。以海丝中央法务区为纽带,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聚集区和现代商务聚集区的深度融合,对内推进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提升,对外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城市品牌“新名片”。

商会与人才驿站结合

打造引才聚才新载体

福州市工商联在书面发言中建议,要发挥在外异地商会人才驿站作用,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市工商联认为,要将商会与人才驿站有机结合,打造成为引才聚才的“新载体”。可以先行培育北京、西安、成都、武汉、上海、广州、武汉等重点区域商会,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人才驿站模式。积极引导各商会人才驿站紧紧围绕我市16条产业链和千亿产业集群的民营企业人才需求,灵活开展各层次人才招引活动,提升引才适配度,打好人才引进“精准牌”,全力将商会打造成我市人才工作的“最佳服务商”和“城市 HR”。

推进城市外交

提升国际化水平

“推进城市外交,提升福州国际化水平。”韩伊琳委员建议, 福州应紧抓“多区叠加”发展机遇,补齐自身短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海丝博览会”“两国双园”“榕情四海”等现有品牌活动和平台载体,大力涵养、培育城市外交资源;加强城市品牌宣传,对外讲好福州故事,吸引国际目光。

韩伊琳建议,福州应强化与国际友城交往深度广度,努力建立实质性合作。强化友城发展规划,优化国际友城空间布局,积极打造“丝绸之路友城带”。深化友城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络机制和交流机制,推动更多国际经贸机构和市场主体落户福州,打造“好看又好玩”的对外开放“展示厅”、国际交流“会客室”,搭建不一样的城市营销国际化传播平台。

福州应当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大力提升民间交往力度。通过转化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智力、人脉和人文等资源优势,增强我市对外开放的集聚力和带动力。在提升福州国际知名度和声誉的同时,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落地福州,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