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连江做好“六篇文章” “海上福州”桥头堡实现新跨越

2022-12-28 09:52: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27日下午,一年一度的连江县“两会”闭幕。

过去一年,连江县牢记嘱托,奋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竭力展现全国海洋大县风采,强化创新驱动、激发澎湃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山海蝶变,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践行人民至上、护佑群众健康。

笃行不怠,蓄力再出发!今日的连江,始终保持唯实唯先的勇气、踔厉奋发的朝气和攻坚克难的锐气,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继续围绕“一核引领、四轮驱动”的发展布局,着力“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坚定不移做好“六篇文章”,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连江做好“六篇文章” “海上福州”桥头堡实现新跨越福州第一个国家中心渔港——黄岐国家中心渔港。杨柳州 摄

回首奋进路

山海联动闯新路

“海上福州”展新颜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过去一年,连江县不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天更蓝、海更净、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发展环境更好更优”的图景让本地人留恋、让外地人向往。

过去一年,身处“海上福州”建设最前沿,连江海洋特色愈发凸显,蓝色动能愈加耀眼——

依托粗芦岛,实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联动发展。

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推动“百台万吨”工程,投放“闽投1号”“乾动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新增平台养殖水体8.2万立方米。

丝路海港城可门园区临港工业快速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700万吨。

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启动建设,深度融入台湾元素,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期总投资1.2亿元的47个项目基本完工,近日有望通过省级创建验收。

22个总投资19.78亿元的渔港经济区项目加快推进,15个渔港动建,黄岐镇全省首个智慧渔港建成投用,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顺利推进。

形成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的“一条鱼”全产业链,水产加工企业突破100家,年产值137亿元。首创全国鲍鱼价格指数保险。建成开放福州鱼丸博物馆,发布鱼丸行业团体标准。举办首届海洋电商经济论坛,启用“海连江”电商产业园。水产品总量预计达135万吨,有望跃居全国县级第一;渔业产值预计达298亿元,有望保持全国县级第一。

展望新征程

做好“六篇文章”

答好时代答卷

明确方位才能定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连江县聚焦“六篇文章”,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让赶超成为共识,让敢拼成为习惯,让提速成为追求,让创新成为风尚,持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

做好城的文章,打造产港城融合发展新引擎。围绕打造“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的目标,全力推动福州现代物流城开发建设,并在大通道建设、大配套建设、大项目建设、大项目招商、大要素供给等方面提速。

做好港的文章,打造可门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落实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持续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完善生活服务配套,吸引留住人才,不断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五大集群,力争2024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2026年突破2500亿元。

做好海的文章,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立足“一条鱼”“一座岛”“一条路”,力促海洋成为资源富集的聚宝盆、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具体而言,吃透“一条鱼”,“从原产地养殖到消费者餐桌”的全产业链加速布局;建好“一座岛”,“一岛两基地三高地”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铺就“一条路”,“滨江滨海经济带”呼之欲出。同时,加快渔业碳汇“1+3+1+N”体系建设,打造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抢占海洋经济新兴领域制高点。

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抓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工作。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做强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大力扶持乡村旅游、休闲农渔业、乡村民宿业、短租房发展,增强乡村产业支撑。

做好台的文章,加速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并以此探索打造黄岐半岛综合实验区,打响对台特色品牌。同时,发挥好对台小额贸易码头和贵安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平台作用,促进更多台湾青年来连江创业、更多台资台企落地。

做好人的文章,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办好“连江海洋人才论谈”“数智海渔赛题”等特色活动,加强与院士、专家以及闽江学院、福建商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一批院士工作站,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