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闽江之心增添网红风景 “阅动巴士”圈粉

2022-12-25 08:02: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本周末,闽江之心又一次刷屏福州人的朋友圈,这次是因文艺范十足的“流动图书馆”——“阅动巴士”。它给闽江之心带来人气的同时,用书香给这个福州新地标增颜值、添气质。

闽江之心增添网红风景 “阅动巴士”圈粉主办方在“阅动巴士”旁搭建了“天幕帐篷”阅读区,让读者静享阅读时光。记者 林双伟 摄

作为“一起‘悦’读”——第六届榕图书香文化月的重头戏,12月23日至29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福州市图书馆打造了“阅动巴士”,播撒阅读的种子,助力书香榕城建设。

24日是“阅动巴士”开通的第二天。14时,在闽江之心青年会广场,慕名而来的市民等来了这辆网红巴士。他们中既有阅读爱好者,也有摄影爱好者。

记者看到,“阅动巴士”外表可爱、清新,和闽江之心文艺范、国际范的景观完美融合,很快就成了一道网红风景线。“粉嫩嫩的‘装扮’,拍起照片来特别出圈。”“太靓了!和闽江之心真搭!”……“阅动巴士”刚一亮相,就圈粉无数。

它不只有精致的“颜值”,还有丰富的“内涵”。巴士的车厢被精心装扮,成了“图书的海洋”,文学、历史、艺术、绘本等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市民可免费借阅图书。在巴士停靠点,主办方精心搭建“天幕帐篷”阅读区,让读者静享阅读时光。

闽江之心增添网红风景 “阅动巴士”圈粉主办方在“阅动巴士”旁搭建“天幕帐篷”阅读区,让读者静享阅读时光。记者 林双伟 摄

“开在景区里的‘流动图书馆’,带给我全新的阅读体验。”阅读爱好者王芳是福州市图书馆的“老粉”,每周末都“泡”在图书馆里,得知有“阅动巴士”的活动后专程赶来体验。“福州市图书馆开辟了别具特色的阅读新天地,让阅读变成‘悦读’。”她说。

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游客林锋。24日,他带着外地来的朋友打卡闽江之心,偶遇这道别样的风景线,为这段旅程增添了美好记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与核心,‘阅动巴士’是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极具创意。”林锋点赞道。

除了够新意、有创意外,开到“家门口”的图书馆,也让市民“阅”享幸福生活。

“阅动巴士”里历史和绘本类书籍,让家住元洪锦江小区的李俊和孩子爱不释手。“疫情之下,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我们家离图书馆有一定距离,来来回回得花点时间。现在图书馆‘搬’到了家门口,特别方便。”李俊说,他打算带孩子每天来打卡。

“我们希望借助‘阅动巴士’,把浓厚的文化气息带进市民生活,把阅读的魅力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借助这个平台,让群众以书会友、以书交友、以书聚友,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领读书新风尚。”福州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每天下午在闽江之心青年会广场设临时阅读点外,每天上午,“阅动巴士”还在福州市图书馆前广场设置了临时阅读点。市民不仅可以借阅纸质图书,还可以通过“阅动巴士”的移动终端,访问福州市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实现一“屏”在手,博览海量图书。

“阅动巴士”打卡攻略

运行时间:12月23日至29日,每天10时至17时20分。 

具体安排:10时至12时,停靠在福州市图书馆前广场;13时30分,沿江滨路前往闽江之心青年会广场,中途不停靠;14时到17时,在闽江之心青年会广场停靠;17时至17时20分返程。

(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