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数字海洋”上线 一屏尽览气象水文船舶数据

2022-12-20 09:11: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记者19日获悉,连江坑园镇“数字海洋”系统上线。

近日,记者走进连江坑园镇综合指挥中心看到,偌大的显示屏上,清晰地展示着气象、水文、船舶数量等各类数据,工作人员只要用鼠标轻轻一点,目标船舶的大小、船只负责人、船速等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坑园镇地处黄岐半岛,北临罗源湾,是水产养殖主要乡镇,也是可门园区的主要承载乡镇。为了打通海上管理“最后一公里”,坑园镇联合闽江学院,投入500万元共同打造数字坑园综合管理平台,规划建设“数字海洋”“数字党建”“数字国土”“数字综治”等11个模块。

据悉,“数字海洋”系统集实景展示、渔船动态追踪、日常告警、防疫告警、实时预警、轨迹回放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AIS基站、雷达、视频监控、船载4G终端等多元信息融合技术,实时捕捉海域内船只位置信息,并可回溯船只近一周轨迹(外来船舶可回溯3天轨迹),有效解决了乡镇管理船舶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用途混乱等问题,探索出一条全海域、全动态、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渔业船舶的新路径。

“数字海洋”系统还具备强大的提醒功能,当外来船只进港、镇管船只擅自离岗或超时归港时,系统将以滚动字幕和语音播报的方式进行预警;当辖区船只与外来船只距离小于15米,且保持时间超过10分钟时,工作人员则将根据预警判断船只之间是否存在偷私渡风险。此外,乡镇船只出港后小范围停滞时间超过设定时长,也将触发海上遇险预警。

“‘数字海洋’系统上线,让我们增强了发现问题和远程精准处置的能力。”坑园镇综合执法队队长许增说,坑园镇还计划增添无人机海上巡逻执法,“海陆空”三位一体执法。(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