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警方从300余张照片中找到线索 走失18年的孩子找到了

2022-12-17 08:39: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儿子,18年了!我们好想你!”14日,年近五旬的骆某、郑某群夫妻二人,专程从贵州赶到马尾。在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的见证下,他们与失踪近18年的儿子小骆相认。骆某夫妇紧紧拉住儿子的手,声泪俱下。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警方前往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认亲现场,见到了这感人的一幕。

警方从300余张照片中找到线索 走失18年的孩子找到了骆某夫妇和小骆(中间三人)和民警合影。

7岁男孩放学路上走失

郑某群至今还记得这个日子:2005年3月2日。那天,7岁的儿子在放学的路上走失了。

当年,骆某夫妇在马尾一家工厂上班,儿子小骆在附近一所小学读书。发现儿子走失后,骆某夫妇动员亲戚朋友到处寻找,但仍不见儿子的踪影。马尾警方接警后随即展开搜寻、调查。但是,小骆一直杳无音讯。

此后,骆某夫妇一边在马尾打工,一边寻找儿子,均无果。直到2020年,因为租住的民房拆迁,他们回到贵州老家。

儿子不见后,寻子成了骆某夫妇的生活常态。十几年来,骆某在各个网站发布了寻找儿子的帖子。

300余张照片中找到线索

2020年,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开始对辖区的拐卖儿童案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每一宗案件所缺失的资料信息。民警曾予蔚积极联系骆某夫妇,一点点补充完善小骆被拐案所缺失的相关资料信息,并将其录入“打拐DNA系统”。

今年11月初,公安机关对300余张高度相似的照片逐个反复比对排查,发现泉州安溪的许某和小骆的五官特征高度相似。民警多次前往泉州安溪走访周边群众和村镇干部,进行取证,查清许某的“身世来源、是否被拐卖”,确认许某的家庭确实于2005年左右抱养了孩子。

民警将采集回来的血样及时送检,并于近期确认了采集血样与2005年失踪儿童骆某一致——许某就是当年走失的小骆。

现场认亲圆了寻子梦

复核确认后,民警及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骆某夫妇,并积极组织认亲相关工作。

12月14日,在认亲现场,小骆望着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父母定了定神。“我以前也偷偷找过相关机构帮我寻找亲生父母,但是一直没有找着。”小骆说。

“儿子找到了,看到他平平安安,我很开心。以后的生活,我们会尊重他的选择……”骆某夫妇对记者说。至此,马尾警方成功为骆某夫妇圆了寻子梦、团圆梦。

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浩表示,找到失踪被拐儿童只是“团圆”行动的第一步。接下来,马尾警方将紧盯案件侦破,严厉打击涉案各环节,帮助更多的离散家庭团聚。(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薛海云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