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华社关注福定两地协作助力这些少年学本领

2022-12-15 16:25:58来源:新华社

20岁的祝红如是福州市人社局福州第二技师学院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高级工班的学生,虽是已来福建三年的“老同学”,但言语中仍听得出甘肃乡音。

“去工地打工挣点钱,再拜师父学开挖掘机!”2019年祝红如初中毕业,他曾这样谋划自己的“事业”。这一年是福州、定西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三年。

2017年初,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重点开展劳务协作和转移就业。为了让孩子们能有更多职业选择,福州市还全额资助定西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前往当地技师学院学习,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从老师口中得知这个事,祝红如心动了:“去学点本事,顺便看看沿海地区是啥样。”

2019年9月,祝红如正式入学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2019级中级工班。他没想到,曾经对电脑知识掌握甚少的自己,现在竟也逐步学会了综合布线、程序设计等复杂的电脑软硬件知识。

新华社关注福定两地协作助力这些少年学本领福州市人社局福州第二技师学院计算机网络应用高级工班的学生正在电脑上练习图片处理。(受访单位供图)

如今,祝红如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已能与同学合作搭建出一个简易网站的框架。在福州学习期间,他渐渐发现未来还可以有更多选择:“已经毕业的学长有的在企业开发软件,有的从事网站维护工作。”

福州第二技师学院一共招收了96名定西籍学生。他们首先在不同专业中级工班完成3年的学习,毕业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或者继续进入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学习。

负责学校招生和就业工作的教师郭重思介绍,2018级毕业的31位定西同学中,有17人获得高级工证书,全年级实现100%就业。而2019级中级工毕业的39名同学中,也有12人选择继续深造。

“这些孩子不怕吃苦,上一届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郭重思说,已经有企业向他发出邀请,希望新一批学生毕业时,自家能多“抢”上几个。

新华社关注福定两地协作助力这些少年学本领祝红如(首排左)和同学们在认真听课。(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9月,祝红如开始了自己在高级工班的第一学期,他将在明年6月结束在校课程,参加实习,随后逐步走上工作岗位。

“希望能凭自己学的技术多挣点钱,以后把父母接来养老。”冬日温暖的阳光下,祝红如说着对未来的憧憬。(记者 李昊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