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国家级保种项目建设完成 福建黄兔再添“芯”动力

2022-12-14 10:57: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种业是畜牧业的“芯片”。记者13日获悉,全省最大的福建黄兔养殖基地——连江县玉华山自然生态农业试验场,完成了2022年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种项目建设验收。

据了解,福建黄兔是我省地方畜禽优良品种,也是国内优良肉兔品种。它全身紧披黄色短毛,肉质鲜美香嫩,具有保健药用价值,被誉为“药膳兔”“保健兔”,深受消费者青睐。

连江县玉华山自然生态农业试验场是全省最大的福建黄兔生产基地,年产福建黄兔10万多只。

然而,30多年前,福建黄兔濒临灭种。据了解,因受外来种兔的影响,同时长期缺乏系统的选育与科学的饲养管理,福建黄兔出现严重的品种混杂与种质退化。1995年,我省在连江玉华山建立保种场,开展了品种的保种、选育提高、开发利用及配套养殖技术的研究与探索。

据玉华山农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20多年发展,这里已成为农业农村部“福建黄兔保种基地”、国家级“福建黄兔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不仅如此,这些年,该农场还与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妇联等单位合作,为周边2万户农户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培训,带动山区群众通过养兔脱贫致富。

福州市《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大对橄榄、茉莉花、福建黄兔等重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

如何让福建黄兔“芯”更强呢?据介绍,该农场还引进“智脑”,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单位,在绿色食品生产、黄兔保种、管理软件开发、兔病防治以及牧草、枇杷引种栽培等进行过多项合作试验,成为福州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并逐步建立牧-沼-草-果生态养殖模式。

“兔粪通过沼气池处理,沼气作为生活生产燃料使用,沼液、沼渣作为肥料经过管道输送给牧草、菜地、果树等使用,牧草与菜又作为兔饲料使用,形成了循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