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福州广场将进行改造 闽越王无诸像将保留

2022-12-12 22: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文 石磊磊/图)12日,记从相关部门获悉,作为金鸡山—温泉公园—金牛山慢系统示范项目的重点节点之一,福州广场已进行地下管网勘测,即将启动改造。未来,这里不仅将有良好的慢行道系统,交通也将更加便捷。

福州广场将进行改造 闽越王无诸像将保留

福州是一座山水滨海城市,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作为福州市重点打造的慢系统示范项目,5.4公里的金鸡山金牛山慢行系统将通过建设人行过街天桥、优化出入口等,打通现有的人行步道断点,串起金鸡山公园、温泉公园、冶山春秋园、西湖左海、金牛山步道等市民耳熟能详的城市景点,串联起千年闽都文化。

即将启动改造的福州广场位于温泉公园西侧,其标志性雕像闽越王无诸开边图群像矗立在广场中央。其典故源于历史记载,公元前202年,闽越王驺氏无诸率福州先民炼铁铸剑,开边戍土,汲中原文化,兴闽中福地,筑就“冶城”(即福州城),各业始荣,百姓安顿。1998年,福州市政府为了纪念福州建城2200周年,便立此群像。

记者从鼓楼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因项目涉及地下管网,目前施工方正在进行现场勘探。按照改造方案,闽越王无诸开边图群像不会移动,12棵大型榕树球也将全部保留。

项目主要涉及道路交通的优化提升和园林景观的改造。利用原先良好的硬化基底,广场中间将改造成有林荫的行车道,绿化带和广场通道更靠近居民区和旁边的酒店实现人车分流。

目前,该慢行系统最东端起点茉莉花生态廊道已于10月开通,通过生态廊道和晋安湖彩虹天桥,串联起金鸡山公园和温泉公园。外九彩巷通往西湖公园的节点也正在施工中,增加了牌坊、彩色人行道等标识性设施,该节点有望于春节前完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