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省疾控中心发文提醒:80岁以上老人请尽快打疫苗

2022-12-09 07:43: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省疾控中心发文提醒,理性面对奥密克戎

80岁以上老人 请尽快打疫苗

福建省疾控中心官微“福建疾控”8日发文提醒:理性面对奥密克戎,老年朋友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据介绍,截至12月7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亿232.2万剂次,全人群接种覆盖率达95.55%,但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只有74.3%。

“加强针”怎么选?

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因此,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福建疾控”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此外,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的老人,请及时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明确了6种加强免疫的疫苗组合,任选一种组合进行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即可。

一是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5款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

二是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三是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四是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

五是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六是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两种情况暂缓接种

“福建疾控”指出,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看,60岁以上老人接种是安全的,不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仅为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新冠疫苗暂缓接种也只有两种情况:一是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二是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等。暂缓接种者,待病情好转后要及时补种新冠疫苗。(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