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快准严实细!永泰县白云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12-05 19:36:16来源:大美永泰

以快制快

理清疫情传播链条,精准切断传播途径

12月2日,永泰县白云乡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白云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人员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各个环节做到责任明确到人。

快准严实细!永泰县白云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2月2日凌晨5:00,混管20人按照“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全部管控落实到位;6:20开始,在县总医院及乡卫生院医生的全力配合下,对上述混管20人进行单人单管核酸采样,8:20完成样本送达。乡流调组同步开展流调工作,以最快速度完成“三公一大”以及疾控中心下发的线索摸排,理清疫情传播链条,精准切断传播途径、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截至目前,共摸排98人,涉及全乡的密接人员68人,已全部转运隔离。另有涉疫人员3人、密接的共同居住人20户40人均已管控到位。

从严从紧

精准网格化动态摸排,强化风险人员落位管控

“没问题,马上到位”“我已经在现场了,正在做群众思想工作”……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58人,迅速下沉到樟洋村、凤际村,启动关口设卡和人员追踪,确保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全部追踪管控到位。对阳性人员租住房周边的9栋房屋22人全部落实居家监测,以“人防+物防+技防”为抓手,增设门磁和监控探头,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盯牢。

快准严实细!永泰县白云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防止出现隐匿性传播风险,白云乡深入开展重点区域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探索优化“党建+网格”管理模式,精细划分74个责任网格,形成“乡—村—自然村—生产小组—村民”的穿透式组织体系,通过“敲门行动”,一户一核实,引导村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同时,利用网格微信群、大喇叭、电话短信等宣传方式,告知村民群众在规定的时间到达指定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并全程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快准严实细!永泰县白云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应检尽检、快采快检、快追快报”的原则,持续提升采样速度、加快送检速度,在原有3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重点区域,新增1个核酸采样点和1个采样台,方便服务群众就近进行核酸采样,并成立10支流动核酸采样队对居家健康监测、行动不便等人员上门采样,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落细落实

聚焦无疫小区创建,严防死守构筑屏障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无疫小区创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落实防控措施,全身心投入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物资运输、卡口把守等志愿服务工作。

快准严实细!永泰县白云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加强社会面管控方面,及时劝导停办近日准备举办的3场宴席。对阳性病例活动轨迹途经的商铺、小吃、餐馆等4家重点涉疫场所立即关停,并进行消杀。同时,对接督促抽蓄项目企业做好各施工班组人员管控。

快准严实细!永泰县白云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