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张瑜心:“阿妹”跨海来 筑梦山水间

2022-12-05 08:13: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为两岸乡创人士搭建起交流平台,相信海峡两岸乡创朋友圈会越来越大!”4日,聊起刚刚落幕的海峡乡创生活节,张瑜心兴奋不已。

张瑜心:“阿妹”跨海来 筑梦山水间张瑜心(右一)在闽清的乡村改造项目现场。

海峡乡创生活节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的全新品牌活动。在两岸乡创领域交流合作的路上,来自台湾的“80后”张瑜心,已在福州乡村的山水间,默默走过7年时光。

今年是张瑜心忙碌的一年,她接下了永泰洑口乡紫山村和闽清省璜镇良寨村的乡村空间改造项目。紫山村是革命老区村。良寨村有着国内第一座由女性主持建设的古寨堡。

“这两个乡村各具人文特点。”张瑜心说,通过团队的规划设计,紫山村旅游以红色文化、自然风光为改造亮点。而围绕古寨堡的良寨村,核心区则以阐释独特的女性文化为改造方向。

1个多小时甚至2个小时,这是从市区到良寨村、紫山村的车程。在这一年里,两个村都有张瑜心不下20次的到访经历。一次次跋涉,只为打造一个看得见乡愁,又符合现代需求、更具活力的乡村空间。

张瑜心说,在良寨村一座建筑的改造中,她发现建筑实际状况会影响规划设计效果的实现。围绕问题的解决,镇村干部、施工单位与她的团队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只为提供更好的乡村空间体验。

2014年,张瑜心跟随台湾团队参与永泰嵩口古镇改造,其负责设计打造的“松口气”客栈和保护修复的鹤形路,如今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

当时在用传统工法修复鹤形路土墙的过程中,施工团队自行拆除了部分土墙上原有的植栽。得知情况后,张瑜心有些着急:“土墙上有植栽,游客经过鹤形路,能更好地感受古镇的古老与生机。”了解设计理念后,施工团队负责人当即同她一起寻回拆除的植栽根部,补种入墙体,更好保留了鹤形路独特的景观。

从永泰嵩口古镇,到长乐琴江村,再到如今的紫山村、良寨村,7年间,伴随着乡创足迹,张瑜心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暖。

“知道‘阿妹’我来自台湾后,村民会拉着我聊天,问我来干什么的。”张瑜心说,2014年是她第一次来到福建、来到福州,永泰村民的热情与友善,让跨海而来的她,没有了初来乍到的生疏,多了一份家的温馨。

“看着福州为台胞推出公租房等一系列优惠举措,我的归属感与日俱增。”张瑜心说,她平时会同台湾的朋友分享在福州的工作及生活经历,增进大家对福州的了解,期待着与伙伴们相聚在福州。

如今,已将福州视为第二故乡的张瑜心,正在争取事业上的更大发展。在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的帮助下,今年张瑜心在福州开设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记者 李锦清/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