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大型厂房屋顶变光伏电站

2022-12-03 08:06: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记者2日获悉,作为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绿色低碳园区的首个项目,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内大型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计划本月底建成投产、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660万千瓦时。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大型厂房屋顶变光伏电站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厂房顶部敷设6万多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2日,记者走进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现场,通过无人机镜头看到,房屋顶部的光伏支架林立,上面敷设了6万多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项目现场南面,工人们忙着开挖交流设备安装地基,准备安装变压器、开关柜以及二次通信系统等。

“目前,项目已完成屋面直流侧光伏组件、逆变器安装及电缆敷设工作,高压交流部分正在紧张施工中。”光伏项目负责人蒋云霄介绍,项目一期总投资3000万元,装机容量为5.98兆瓦。

作为福州现代物流城首个光伏发电项目,该工程于今年10月1日进场施工,预计本月底完成建设,达到全容量投产运行条件,正式并网发电。一期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660万千瓦时,年均节约标准煤约2013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491吨、二氧化硫1.2吨、氮氧化物1.2吨,采用全额上网的电量消纳模式,增加物流城绿色能源供给,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

光伏项目依托的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由福建平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25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于今年6月投产运营。该产业园主要功能定位为汽车零配件物流集散中心和冷链产业园,提供电商运营、电商配套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以及电商产业链第三方服务,依托互联网技术,以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服务为主要举措,为轻资产电商企业提供高标准服务。产业园预计年综合产值可达35亿元,年综合税收约为1.75亿元。

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为此,福州现代物流城坚持现代化、国际化、绿色低碳化理念,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积极打造低碳园区,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客厅、安置房、国际人才社区、城市客厅滨水商业建设,同时进行水系景观改造,编制滨水蓝绿空间概念规划,切实推动现代物流城绿色低碳发展。(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其法 喜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