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人社局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11-25 10:45: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福州市人社局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引导居民扫码测温。(市人社局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闻令而动、精锐尽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成建制支援仓山区、晋安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10月25日至11月19日,5批次208名干部职工先后下沉晋安区岳峰镇,仓山区建新镇、金山街道的6个社区、22个小区,助力疫情防控、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和参与摸排重点人群信息。

创新妙招

流调摸排显成效

提前、快速开展大批量信息摸排,是做好流调的关键。在居家办公之初,市人社局主要领导提出了“居家抗疫工作法”,并向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居家的干部职工开展流调工作。

“这一办法既解决了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又充实了基层一线抗疫力量。”市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干部阮诚亮说,“当时我们经过线上培训和工作要点讲解,就在家里上岗了。”

响应上级号召下沉社区后,为把流调工作做实做细,在海量数据面前,市人社局防疫工作队所有人主动担当、早出晚归,认真细致地核实每一条数据。

在晋安区岳峰镇,为了做好风险区群众数据溯源摸排,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干部钟其荣自下沉以后,每天都要打出近200个电话。靠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这位老党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和同事一起圆满完成摸排任务。“有时候电话那头的群众不理解。群众越是不耐烦,我们越要有耐心,用真心实意就一定能收获信任。”钟其荣说。

福州市人社局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左)会同物业人员上门“扫楼清户”。(市人社局供图)

多管齐下

“扫楼清户”快又准

入驻社区防疫,快速准确掌握居民情况,做到健康数据的精准摸排,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市人社局派驻各社区的工作队,与社区、物业紧密配合,发挥大数据优势,多管齐下,采取宣传告知、数据比对方式,实现精准“扫楼”,提高工作效率。

在建新镇状元社区,工作队设计居民核酸采样情况登记表,生成二维码,附在《社区疫情防控告知书》上,分发至每户居民家中,引导他们自主扫码填写核酸采样信息,并在小区、楼栋门口张贴告知书和二维码,扩大知晓面。

此外,各社区工作队还采取“走访+电访”双结合的方式,做到清户不漏一人。建新镇金亭社区台江园小区有将近400套单元房,出租户比例高。为尽快全面掌握小区居民情况,市人社局工作队与物业及社区积极商讨,科学分步推进工作。

“我们在小区卡口引导居民扫码,采集健康信息,再与整个小区的单元房登记信息比对,把未登记的房号筛查出来,再匹配物业提供的住户手机号码补充进表格,逐一电话询问。最后,我们与物业带着花名册对剩余住户点对点清户。”工作队队长赵靖慧说。

点对点精准摸排,也是提高效率的关键。在状元社区,工作队逐个对水岸名居、峰景园、临江园、美丽园小区全力攻坚“扫楼”,采集居民核酸登记信息4000余条;在马榕社区,工作队选取上塘小区开展精准摸排,全面掌握了居民核酸采样状况。短短几天,小区就有序开展了出入证登记和发放。

借助“扫楼清户”的好做法,市人社局还同步启动“核酸信息采集登记系统”建设,集采集、导入、查询和统计为一体,并在状元社区、马榕社区、金亭社区等的多个小区推广使用,共采集住户信息500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网格防疫效率,夯实了小区住户基础信息库。目前,这套系统已交付建新镇推广使用。

福州市人社局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在核酸采样点值守。(市人社局供图)

主动服务

全力筑牢“防疫墙”

卡口值守是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首道防线。在晋安区岳峰镇、仓山区建新镇的各小区,市人社局工作队队员们按三班倒排班,24小时值守卡口,引导进入人员测温、亮健康码、扫场所码等。队员们还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创新防疫方式方法,发挥业务特长,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

马榕社区工作队队长吴军翔和同事们认真记录社区防控工作情况,形成防疫值守日记,让基层每日防疫情况一目了然,提升了交接班效率。

岳峰镇三华社区工作队队员、市人社局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教师杨涛、张亚龙主动要求值守夜班。

农大社区工作队队长陈中钬和队员吕颖发挥人社业务特长,耐心解答下安新苑小区居民养老保险相关问题,在防疫之余宣传人社政策。

疫情期间外卖、快递、货运等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状元社区工作队队长林权和同事们主动将家电、家具等大件贵重物品送至居民家中……

此外,在市人社局积极倡议下,各爱心企业慷慨解囊,与仓山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先后向仓山区建新镇捐赠口罩、面罩、防护服、保温杯等抗疫物资;冠捷电子、京东方、明达工业、捷星显示、丽珠医药等企业向仓山区建新镇、金山街道捐款共计80万元。(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