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

2022-11-25 22:50: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 记者 石磊磊11月24日,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福州市民及游客多了一个了解福州城市发展的好去处。占地450平方米、前后投资500万元……这座建立在遗址公园上的博物馆,究竟有哪些亮点吸引着我们?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冶山春秋博物馆内的历史风韵。

2200多年:闽越文化从这里走出

冶山春秋博物馆内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以“福地龙脉,闽越辉煌”为主题,展示西汉闽越国时期冶山的历史文化;下篇以“闽域中心,冶山胜迹”为主题,围绕冶山发展历史,展示福州城市发展的脉络。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雨幕中的冶山春秋博物馆,门前的石柱上刻有“清咸丰二年”字样。冯晏如/摄

“城里三山古越都,楼台相望跨蓬壶。有时细雨微烟罩,便是天然水墨图。”宋代诗人陈轩笔下的《冶城》,描绘出一幅氤氲缱绻的闽都画卷。福州是福建省府所在地,冶山位于福州城市的中轴线,2200多年前,闽越王无诸定都于此,由此拉开福建发展的序幕。

2013年,福建博物院和福州市考古队联合对屏山遗址地铁站段工地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现了西汉、六朝、唐五代、宋元和明清等文化层堆积,清理了河道、水沟、水井、陶窑、大型夯土建筑台基、砖石基,和房子砖铺地面等众多遗存,出土陶瓷器和铁器大量文物。这些考古发现证实了冶山是闽越国王都的核心区域,反映了该地段历史文化。在展馆内,冶山“地书”展区便将该地段的历史演变直观地展示出来,观展者可经此景领略冶山2200多年历史的悠长古韵。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冶山“地书”展区。冯晏如/摄

450平方米:数字化设备更添新意

冶山春秋博物馆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前后投资500万元,通过图版、文物实物、复原场景及多媒体等形式综合展示了冶山的历史文化以及由冶山延伸的福州城市发展历史。

“相较于世遗大会之前的试开放,正式开放的展馆对内部环境进行了优化,展览设备运行更加平稳。”福州市鼓楼区博物馆馆长林声哲介绍,位于冶山“地书”展区的空中成像设备,能够让观展者体更好地欣赏这些宝贵文物本来的面貌。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多媒体电子屏,给观展者带来视听上的沉浸式体验。(受访方供图)

为了让观展者更好地感受到福州城市的历史变化,博物馆在馆内设立了多媒体电子屏,以多媒体形式还原了无诸在福州建立汉冶城的过程。占据整面墙体、辐射两边部分墙体,长近12米、高近4米的多媒体电子屏,给观展者带来视听上的美感与震撼,沉浸式体验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可自助查询贡院士子的LED液晶触摸屏。冯晏如/摄

而在下篇的“贡院文声 人文荟萃”部分,观展者可通过LED液晶触摸屏,了解从贡院走出的福州士子,体会闽人向学的智慧渊源。

近100件:文物实物揭秘历史风云

“冶山春秋博物馆内展出近百件实物藏品,其中大多是在冶山历史风貌区发掘出的‘土著’。”福州市鼓楼区博物馆公众服务部副主任林佳澜介绍,以西汉文字“万岁”瓦当残片为例,在残片上,能够清楚地看到小篆“万岁”二字,系公元前202年无诸建造冶城时所使用,是承载福州历史文化的“无价之宝”。

在西汉文字“万岁”瓦当残片不远处,一把名为“战国汉初闽越青铜剑”的文物吸引了观展者的目光。这把长38厘米的青铜剑,相传为春秋名匠欧冶子所铸,与越王勾践剑为同一时期的产物。而博物馆不远处的欧冶池,便是欧冶子为越王允常造剑处。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战国汉初闽越青铜剑。冯晏如/摄

1958年,考古人员在位于冶山旁的鼓屏路发现了唐代的《元和八年毬场山亭记》残碑,进而发掘到了唐代马球场遗迹,这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处马球场遗址。残碑现被收藏于福建省博物馆内,值得一提的是,冶山春秋博物馆内所展出的残碑复制品,是福建省内首次展出残碑的两面内容。

冶山春秋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几组数字带你云探秘唐《元和八年毬场山亭记》残碑复制品。冯晏如/摄

位于下篇展厅中央立柜的闽越国王室青铜鼎,当时为盛汤所用,展示了2200多年前的生活风貌;三块来自屏山地铁站的汉代陶制铺地砖,揭秘遗存年代两种不同的制陶工艺;从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的明万历青花花卉蝶虫盘,展现了勇于海外探险、开拓进取的闽都文化精神……

沧海桑田,古韵悠长;人文荟萃,灿若晨星。福州因冶城而发源,冶山因闽都而闻名。千年古韵焕新颜,鉴古知今向未来。“我们保护性建设冶山春秋园、设立冶山春秋博物馆,希望这处2200多年来历史文脉不断的古城中心,能够更好地发挥休闲、游览和文化教育作用,让福州‘文儒之乡’的遗产滋养城市的每一个人,续写新的春秋。”林声哲说。

小贴士

开放时间:

11月24日(星期四)起,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开放时间:9:00—12:00,13:00—17:00(其中11:30—14:00,16:30—17:00停止入馆)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