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青春力量”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1-24 09:12: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疫情期间,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简称“鲲鹏中心”)接到不少学生及家长打来的心理求助电话。该中心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推文并录制了心理防疫小课堂的短视频,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为未成年人构建心理防护网。

鲲鹏中心是共青团台江区委主管的非营利性、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是福建省首家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专业服务、项目服务方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工作。

据悉,鲲鹏中心成立了专家督导团队,形成“部门+高校+企业+社会力量+青少年社工”的队伍力量介入青少年服务体系,为提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奠定人才基础。

目前,该中心已打通台江区服务青少年的全链条:与共青团台江区委成立青春家园服务阵地,与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检爱驿站”“青蕾之洲”,与台江区人民法院成立“法爱帮教基地”,与台江区司法局成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与教育部门在学校成立学校社工站,与民政部门在社区成立社区社工站、“福蕾之家”。

此外,鲲鹏中心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了政府主导推动、机构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鲲鹏模式”,以项目购买或项目合作的形式,为有需要的青少年群体提供服务,探索建立了“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社会网络联动服务阵地,共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赵铮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