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水中大熊猫”现身福州晋安区

2022-11-23 17:45:36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 记者 石磊磊)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因为全球现存数量不到30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11月21日上午,福州观鸟爱好者邱洋在位于晋安区的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南门外的滨水栈道上,拍到了它的身影,这也是福州四城区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

“水中大熊猫”现身福州晋安区中华秋沙鸭。邱洋 摄

21日上午,邱先生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南门准备进入园区,忽然水边灌木内飞起一只鸟。“我习惯性地抬起相机,用高速快门连拍了十二三张。”邱先生说,整理照片时,他才发现,这是一只自己从未见过的鸟。

邱先生和其他爱好者们分享了照片,并找来几位观鸟达人鉴定。他获得一个意外的答案——这是一只中华秋沙鸭。有些遗憾的是,由于是突发拍摄,只有从后方拍摄的角度。

“水中大熊猫”现身福州晋安区中华秋沙鸭。陈林摄

福建省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只是看到了背面,但这只鸟的体侧鳞状纹在照片中十分明显,因此判断为中华秋沙鸭。

观鸟达人董文晓表示,中华秋沙鸭和红胸秋沙鸭体型相近,通过鳞状纹羽毛能百分百判定,它是中华秋沙鸭。

“水中大熊猫”现身福州晋安区中华秋沙鸭。陈林摄

随着这几年福州市民爱鸟意识的提升,以及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进入市民的视野。过去几年,十多只的中华秋沙鸭会从东北到福州永泰县嵩口镇梧埕村越冬。此次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拍到它的身影,是福州四城区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