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一名大学教授把肩痛当“颈椎病”,差点丢了性命

2022-11-22 17:50:25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今年58岁的陈先生(化名)是福州一所大学的教授,平日里,性格豪爽的他应酬多,烟酒不离手,饮食口味也比较重。

虽然医生多次提醒体重偏胖的他要戒烟限酒、清淡饮食、增加运动,可他却没放心上,“我觉得自己身体挺好的,医生说的知识我都懂。”

直到一月前发生的事,改变了他的“三观”。

突如其来的肩痛竟是心梗

事发当天,陈先生早餐后忽然感觉左肩背部疼痛,因为最近自己常在电脑前写文章,他认为是“颈椎病”又犯了,便吃了一片“芬必得”止痛,还下楼“散步活动筋骨”。

谁知一小时过去,肩痛不仅没缓解,还感觉行走无力,出了一身的汗,连吞咽都有些困难。见此情形,家人忙带他附近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

没想到,骨科医生的一番检查,并未发现陈先生颈椎病急性发作的体征,怀疑他有心脏病。随后,陈先生被转到心内科。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林建珍副主任医师马上安排他查了心电图,以及快速心肌损伤标志物。根据报告提示,陈先生果然有急性心肌梗死。

团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救治,并快速安排急诊冠脉造影,并安装了一个心脏支架,这才打通了堵死的生命通道,也让陈先生的“肩痛”得到了缓解。

平时为别人授课的陈先生用“心”学习了一堂医学课。目前,还在进行后续的“心脏康复”,希望通过“五大处方”(药物处方、运动处方、戒烟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尽早恢复心脏功能。

闭塞3小时心肌即可坏死一半

目前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患者发病,急性心肌梗死院前猝死发生率高达50%,俨然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且患病人群逐渐年轻化。

然而,对于“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很多患者和家属并未有深刻的认识。

陈先生在救治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介入科医生告知需要放置支架时,陈先生和家人出于不理解和不信任,顾虑重重,患得患失,不停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又延误了1个多小时,才同意植入1枚支架。

“要知道心血管闭塞40分钟后,缺血的心肌就有30%坏死了,闭塞3小时坏死率约为50%,若闭塞24小时,则约80%坏死,愈后效果很差。因此,治疗心梗就是和时间抢生命,如果3小时内能开通堵塞的血管,可挽救一半的缺血心肌免于坏死。”

林建珍建议,若判断自己可能是心梗,应做几点:立即就地休息,不乱活动,立即拨打120,就近救治,相信医生。

尽早准确识别心梗症状

除了配合医生治疗,尽早尽量准确地识别心梗症状,才能及时帮助到自己和家人。

胸痛部位:

一般胸痛部位从胸骨后或心前区开始,甚至横贯前胸,向上放射至左肩、臂,甚至小指和无名指疼痛,也可以表现颈部、下颌、牙齿疼痛,有些老人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范围一般为一巴掌大小。

胸痛性质:

有压榨感、憋闷感、压迫感、挤压感或胸部发紧、沉重,有时被描述为颈部扼制或胸骨后烧灼感,但不像针刺或刀扎样锐性痛。患者往往会被迫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

持续时间:

休息、含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等不能缓解,大部分人会突发持续20分钟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会加重,时间可能延长,如果超过30分钟不缓解,可能是心梗的表现。

伴随症状:

可出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有的伴呼吸困难、乏力或虚弱感,或头晕、坐立不安、濒死感。有的可伴随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严重可出现晕厥。

诱发因素:

一般在劳累时(包括急走、爬坡、上楼、负重时),也会在生气或兴奋等激动情绪时诱发,甚至在寒冷天气、饱餐后诱发。

(记者:林颖)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