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筑牢“外防输入”屏障 守好“北大门”把好入榕关

2022-11-20 08:00: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每日,近十万旅客通过桂湖高速路出入口、福州火车站进出福州城。他们是否来自高风险区,是否有红黄码,核酸检测是否为阴性?本轮疫情以来,数百名工作人员日夜严防死守“北大门”,筑牢“外防输入”屏障。

晋安筑牢“外防输入”屏障 守好“北大门”把好入榕关晋安交警在桂湖高速出入口查验进城车辆驾驶员核酸检测信息。记者 陈暖 摄

24小时运转 日均查车3万多辆次

进出城方向常设9条车道(预留高峰期4条车道),每条车道前均配备2名查验人员,引导车辆按道受检……从高空俯瞰,桂湖高速路出入口犹如一把篦梳,轻快、有序梳理着车流。“日均出城车流约2万辆次、进城约1.4万辆次,周末和傍晚的高峰期更是一辆紧接一辆。”繁忙,是交警汪力达对它的印象。

福州北(桂湖)高速服务站9月25日设立,10月25日起增设出城方向(上高速)的查验。晋安区交通局、宦溪镇等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这里有下沉干部、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等,大家设岗定责,明确分工,每日投入250多人次,24小时‘三班倒’有序开展工作。”宦溪镇二级主任科员连木清说。

进城车辆,全部“落地检”;省外绿码,就地采样后放行;省外红黄码客车,实行“点对点”移送目的地和“闭环管理”;重点地区的货车“闭环管理”,小车“点对点”移交至目的地指挥部,落实后续管控。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政策不断调整,排查任务经常变化,各项运转机制和流程图、值班表,在墙上一张张叠加。工作专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根据疫情实时有序调配指挥,坚决守住防疫关。

从熹微的晨光到沉沉的夜色,服务站24小时运转,查验车辆,确保不漏一辆,为司机加速处置流程、准备盒饭。在战“疫”的硝烟中,“榕城守夜人”彰显担当、传递温情。

引入智能预警系统 前端精准分类

夜里,一辆来自浙江宁波的车辆靠近收费口,指挥部的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迅速亮起“红灯”。查看人员通过对讲机及时通报,车道前的查验人员将货车引导到后方区域进行登记、采样,对接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后续管控。

据了解,工作专班制定了“前端精准分类—中端有序查验—后端快速处置”的闭环处置流程。在前端,工作专班引入省高速集团的车辆信息识别技术,实现精准分类。“屏幕上跳出来的车牌号,如有字体翻红和预警信号,代表来自重点地区,需要反复提醒。”查看人员说。

本轮疫情以来,进城卡口累计查验重点地区入榕车辆41023辆次,累计核酸采样83932人次,摸排红、黄码人员144人,以及9个重点地区入榕人员105人,均按规定落实“点对点”转运和闭环管理;出城卡口累计查验车辆95938辆次,核酸采样4710人次。

设置采样屋 保障全员“落地检”

“落地检很快。”提着行李走出福州火车站的陈先生点赞道。高效率来自核酸采样屋的大幅投入。

为缓解旅客排队压力,市财政出资在福州火车站南北出站口配备14座常态化核酸采样屋,最高峰时可同时安排56个采样台位。今年国庆假期返程高峰,56条采样通道开通,共采样66796人次,未出现拥堵。

福州火车站有“八闽第一站”之称,每日有50~100名工作人员在此驻点保障。

近日,两名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疫情防控保障点,由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这支保障车队和我们并肩作战近3年,今天就出动50多趟次保障任务,真是好样的!”福州火车站综合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宋滨说。

大数据防疫神器,帮助严守入榕关。去年春节启用的智能疫情防控闸机,目前逐步在全站推广。旅客只要扫一扫身份证,就能同步完成体温监测、身份信息核验、健康码识别、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验证等功能,整个过程只要3秒至5秒。“目前出站口共安装30台智能闸机,进站口和中转换乘的33台智能闸机也已装好,其中南进站口已先行启用。”宋滨说。(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