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什么原因导致?业内人士为您分析

2022-11-19 09:12: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能跌成这样,太出乎意料了。”这两天,有市民发现,为求稳而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竟然在短短时间内跌去了几个月的收益。

为什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能跌成这样?当“稳健派”理财产品遭遇波动时,投资者该如何处理?记者18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

理财产品

一天亏了数月收益

“就一天时间,理财账户净值跌去了6800元。这可是数月里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收益。”18日,市民郭先生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消息。

7月份,郭先生在一家城商行的银行理财APP上,购买了102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这家城商行的理财产品一直很不错,我长期购买。这次我选择了期限为223天的理财产品,稳健型的,预期收益为年化4%。”他说,这款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净值偶有下跌,但是总体持续向上,到11月16日净值变为103.48万元。没想到,17日下午郭先生再打开账户查看,发现账户变成102.8万元,直接跌去6800元。

万得资讯数据显示,11月10日后国内公布净值的13582只银行产品中,最近一周有7722只产品负收益,占比达到59.29%。而截至11月17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1208只单位净值小于1,破净率达7.74%。其中,回撤幅度超过0.1%的占比达18.25%。

原因

债市调整

导致净值回撤

这几天,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呢?

“目前,大多数银行和理财公司售卖的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都投资于风险极低的债券市场。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调整,导致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中邮理财、农银理财、招银理财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从宏观角度看,随着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更强,股市行情向好;从微观角度看,随着银行同业存单、中期借贷便利大量到期,再加上“双11”期间备付金冻结,资金面收紧,流动性短期承压。受上述因素影响,资金从债市流出,导致债券价格普遍大跌,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债基和银行理财产品也就出现净值快速下跌的情况。具体来说,从11月14日开始,国内债市出现较大抛售,导致债市收益迅速下滑,银行理财净值也就跟着跌了。

应对

要理性看待

这种情况下,市民要如何处理手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呢?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表示,经历了快速调整后,债券价格下行的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不要恐慌,波动缓和后产品净值将稳步回升。记者也获悉,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17日,央行已开展7天期132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债券市场已出现企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组分析师周茂华则表示:“要理性看待短期理财的净值波动,目前国内大环境均不支持债券市场趋势大幅调整,待短期市场稳定后,债市回归常态是必然的。”

采访中,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今年4月,银行理财产品也一度因为“破净”而引起关注。但是,随后银行理财净值重回上涨趋势,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跳涨”。(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