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罗源成立沿街商铺专班 筑牢“防护墙”守护“安全线”

2022-11-18 07:48: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开放堂食,你们一定要严格按照防疫标准来做,扫码、测温、消毒都不能少。”17日上午,在罗源县北大路口一家早餐店,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对沿街店铺开展疫情防控日常检查。为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成效,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联合城建监察大队等部门,成立沿街商铺专班,严抓商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11月12日,罗源县恢复了堂食,不少餐饮店铺也加快了复工步伐。昨日中午,罗中路周麻婆餐饮店内,前来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记者看到,进店的顾客纷纷主动打开手机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恢复堂食后,我们严格执行两天一检核酸检测要求,并在营业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在店门口张贴场所码、体温检测器等,切实做到‘凡进必扫’。”店长刘振平说。

据悉,从10月28日罗源暂停堂食起,沿街商铺专班的工作人员每日都会到店检查,劝导店里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规定。

“我们每日对临街商铺开展拉网式防疫巡查,商户们都很配合。”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凤山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叶润东介绍,沿街商铺涉及餐饮、药店、零售等多个行业。“我们每天都要对沿街商铺采取‘晨巡+日常监管+夜查’形式,落实防控措施,包括‘场所码’核验、店内人员核酸频次、场所消杀等,尤其针对人流量较大的超市、餐饮店、水果店等,要求各商铺加强防疫管理。在巡查中,对发现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场督促完成整改。”叶润东说。

据介绍,沿街商铺专班在凤山镇、松山镇各划定了4个网格区域,市场监管、城建监察、乡镇、社区等单位利用各自优势,在最短时间内对辖区沿街店面、流动商贩进行疫情防控管理,及时传达罗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实现科学合理、人岗相宜、全面覆盖。

“松山镇滨海新城体量大且商铺分散,多数餐饮都是‘晨闭夜营’的经营模式。”松山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谢在勇说,“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有部分餐饮经营单位存在八小时外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主动放弃休息,抓住19时至23时的重要时段,进行上门督导。”“看着监管人员这么认真,我们也配合做好餐饮行业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滨海新城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说。

罗源县沿街商铺专班主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兰凉平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运用由行业主管部门申请的场所码平台数字化管理作用,加强对沿街商铺进行常态化监管,规范市场环境,确保有序营业,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