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抗疫战场显现政法力量 城市“慢下来”政法干警“动起来”

2022-11-18 09:41: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叶智勤

“依姆,我是政法系统党员志愿者,请您戴好口罩,开一下门,我们上门给您做核酸采样。”近日,在鼓楼区,来自政法系统的志愿者陪同医护人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本轮疫情初始,市委政法委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抽调市政法系统和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12个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福州市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7个县区开展实地督导,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把脉问诊、开出良方,进一步压实防疫责任,助力福州市社会面清零。

抗疫战场显现政法力量 城市“慢下来”政法干警“动起来”政法志愿者呼喊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

一线督导 强化责任

市委政法委在督导安排上持续跟进,加压加力。10月25日以来,督导部署紧锣密鼓,人员调度有条不紊,工作安排紧凑有序。各督导组成员全面下沉疫情防控一线,重点针对风险区域、核酸采样点、社会面重点场所等关键部位,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对排查出的问题每日汇总、研判分析、督促整改,严防出现疫情防控上热下冷、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形。

工作部署到位,督导过程有章可循。“我们每个组的分工虽然各有不同,但在督导过程中,都有一些‘必选项目’。比如各个核酸采样点的防疫情况,安全防护是否规范、群众是否遵守‘一米线’、志愿引导人员配备是否充分、点位布局是否合理等。”第一督导组组长余永俤表示。

此外,各督导组还重点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六类网格人员”(镇街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公安民警)是否在岗在位、是否履职尽责等。“我们在督导的同时,也会了解、掌握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督促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工作落实落细。”

据统计,督导工作开展以来,12个督导组累计走访镇街491次,检查核酸采样点731次、商超商铺等民生保供单位3056个、各类重点场所841个,发现问题635个,提出整改意见646条,并在现场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抗疫战场显现政法力量 城市“慢下来”政法干警“动起来”鼓楼政法志愿者在老旧小区值守。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区、县(市)政法系统持续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平安、战疫情、保稳定,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在鼓楼区委的统一部署下,鼓楼区政法系统2000余名党员干部化身抗疫志愿者,勇担重担、冲在前头,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鼓楼区委政法委牵头对全区425个疫情防控工作网格进行细化,配备了街镇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医务工作者或流调协查员、志愿者、民警等六类人员共2600余人,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守门员、服务员、战斗员。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六级疫情网格防控体系,确保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积小平安为大平安,铸局部平安为整体平安,动员最广泛力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抗疫战场显现政法力量 城市“慢下来”政法干警“动起来”晋安政法志愿者在封控区劝阻访客。

敲开“家门”,关好“疫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台江区委政法委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沉上下杭社区开展联防联控。来自区委政法委的多名党员干部进入中亭街西片小区,逐家逐户进行排查登记,核实核酸检测情况,扎实开展“扫楼清户,扫街清路”行动。为全面覆盖、准确掌握小区人员信息,区委政法委还联合上下杭的志愿者灵活运用微信报备、上门登记等方式逐户摸排居民基本信息、迁移流动、核酸检测等情况,每日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确保特殊时期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晋安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有230人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做好群众的守护人、服务员。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基层,全体人员服从安排、齐心协力,下沉一线做好重点小区的值班值守、服务保障、指导协调等各项工作。持续安排志愿者赴共建小区参加“无疫小区”创建,守护小区和谐平安。选派精干力量参与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当好测温员、引导员、宣传员。

抗疫战场显现政法力量 城市“慢下来”政法干警“动起来”仓山政法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

在本轮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闽侯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构筑阻断疫情蔓延的“红色屏障”。各单位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县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号召,动员184名政法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充实防疫力量,助力基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63名居住在中高风险区内的政法系统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配合乡镇(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物资分发等工作。全县363名综治网格员和3700余名平安志愿者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化身为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冲锋在社区(村居)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织密“格不漏栋,栋不漏户”的疫情防控网,助力全县社会面清零。(记者 程明 叶智勤/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