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2022-11-14 18:56:50来源:壹福清

连日来,福清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在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不停产,帮助企业无忧生产。

11月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福建御味香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看到,物流车刚抵厂区门口,厂区工作人员就立即上前对车辆进行消杀,对司机进行测温、扫码,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厂区后,司机不下车,由工厂点数员对货物进行清点,随后司机驾车离厂,整个物流接收过程高效、有序。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厂区内侧,工人们戴着口罩,按着一米线的距离,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福建御味香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是进口冷链食品工业企业,员工约500名。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公司员工需要“一天一检”,核酸采样量需求很大。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公司负责人向市工信局和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求助。

得知情况后,市工信局联动园区把医护人员请进厂区,为企业员工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公司总经理王德明介绍:“每天上午9点安排员工采样,40分钟左右就能全部完成,采样速度非常快,一点都不耽误我们的生产。”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据介绍,福清市共有冷链企业46家,核酸检测需求量较大。在点对点服务过程中,针对重点进口冷链食品工业企业的核酸检测需求,市工信局主动协调园区,在御冠食品、御味香、真之味、煜烁食品等重点企业设立核酸采样点,方便企业开展“一天一检”工作,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有了政府部门的“保姆式”服务,企业开足马力拼生产速度。

在御味香生产参观通道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碌地操作,每根道地肠在机器运转下逐步成型,整个生产过程都在清洁、无菌的环境里操作。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疫情对食品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危”也是“机”。

近年来,看准公众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御味香公司精准控制产品质量,积极调整产业布局,推出适销产品,把握住了市场发展方向。

恰逢“两国双园”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借势而上,去年,御味香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新建一个占地50亩的厂区开拓智能化生产线,今年8月正式投产,达产后产能规模可以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公司今年拓展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华莱士、正新等餐饮企业,以及全家、罗森、711、便利蜂、邻几、十足等连锁商超合作;线上则和美团、美菜、朴朴开展合作,销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在福清,和御味香一样,防疫和生产“两不误”的企业不在少数。为助力企业稳生产,福清党员干部下沉“疫”线,指导企业快准严实细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向上对接各职能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项工作,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

下沉“疫”线,市工信局推出“无疫企业”创建活动,成立5个“无疫企业”创建工作专班,分别包片4个工业园区和24个镇街,由包片领导带队采取上门走访方式,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和现场察看等形式,指导全市500多家工业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健全防疫管理组织等企业防疫体系,使企业精准有效地落实防疫措施和开展闭环生产,确保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福清市工信局还同步建立问题清单,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50多个企业反馈的问题。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为畅通疫情期间企业供应链循环、提升物流效率,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还联动各园区、镇街,主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活动受到的影响,对因疫情防控导致物流车辆受阻等问题开展协调工作。

“前几天我们的物流车遇到阻碍,市工信局第一时间帮我们开出了民生保障物品证明,第二天我们的物流车辆就能正常通行了,这效率真快,这服务真好。”御味香相关负责人说。

防控+生产!福清这么做→

福清市工信局还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和建立疫情期间福清工信服务企业问题清单的方式,把企业的难题切实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基层。

“我们有员工从广州下来,现在需要什么防控政策?”“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没有什么办法?”一大早,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的微信就响个不停,这些天,企业负责人在工信局建立的服务企业微信群里发出各种各样的咨询,随后,有关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工信局服务企业微信群已解答企业各类问题超百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