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创建“无疫小区” 居民们这样说

2022-11-12 07:47: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王玉萍 朱榕 任思言 池远

创建“无疫小区” 居民们这样说在兴元公寓,居民扫码填写登记表。本报记者 池远摄

小区防疫做得怎么样?居民们最有发言权。

谈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的所见所闻,部分社区居民因为周到的防疫举措而安心,因为暖心的保障服务而感动,他们为好点子点赞,也为追随干部们奋战“疫”线的身影而加入抗疫队伍。

倾听居民们的讲述,感受福州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所筑起的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体会福州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力量。

一个“红色业委会”

关键时刻显担当

讲述人:何玲 鼓楼区安泰街道五一广场社区兴元公寓居民

我们的小区是无物业老旧小区,今年9月刚成立了“红色业委会”。疫情发生后,业委会就召开了一场线上会议征集志愿者,成员们二话不说,穿上红马甲奔赴小区一线,助力疫情防控:“统筹官”严拱耀负责安排并执行日常的各项工作、“飞毛腿”游爱民负责各种外卖快递的代送工作、“热心肠”庄妹英协调解决邻居们的困难……

在“红色业委会”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业主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居民们各司其职,用自己的双手共同创建“无疫小区”。

记者观察: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五一广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作用,牵头设立党员先锋岗 13个,成立党团突击队5支,专门组建疫情防控管家群,引导物业公司员工、业委会成员积极主动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以红色力量补齐短板。

一张小贴纸

老少有了“平安符”

讲述人:高德珍 仓山区仓前街道麦园社区居民

我在这个社区住了20多年,今年78岁,家里还有一名90岁高龄老人。我们是无物业小区,老人很多,街道、社区干部对我们格外照顾。核酸采样点就设在家门口,志愿者们非常热情,会引导我们走绿色通道。家中有高龄老人,他们会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这段时间,他们还在采样点给老人和小孩发放核酸小贴纸,有了这道“平安符”,小区卡口的志愿者会直接放行,出入方便很多。

记者观察:麦园社区辖区学校多,无物业小区多,总人口3400多人,目前实际居住18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了三分之一,保障服务好这个群体成为社区工作者的重中之重。为方便辖区老人和小孩出入小区,减少卡点验码等待时间,仓前街道因地制宜,借助烟台山景区特色建筑制作了多款核酸小贴纸,根据核酸采样点老人和小孩数量精准发放,深受居民欢迎。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社区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一支能战队伍

号召力十足

讲述人:阮章龙 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长福邮电小区居民

我是75岁的老党员,11日是我担任小区防疫志愿者的第19天。和社区干部并肩战斗,更能感受到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社区党委书记林卡真是一名“女干将”,核酸检测点位运转、封控点完善、居家人员服务,每一个环节,她都逐一落实,深夜还在打电话布置任务。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个个都是好样的,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起抗疫的榜样。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微薄,但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记者观察:“我来”“我上”“我参加”,在砌池社区,这样的声音时时都能听到。一名基层干部就是一面旗帜,砌池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干部当好“领头雁”,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大家守望相助,共同守护“无疫小区”大门。

一张便民卡

架起“暖心桥”

讲述人:江进 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罗嘉苑小区居民

我上个月刚生了宝宝,现在还在坐月子。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不方便下楼排队做核酸。社区的“无疫便民联系卡”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这张卡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日芳带着工作人员进行“敲门行动”时,挨家挨户发放的。我拨打上面的电话,说了自己的困难,当天就有“大白”上门帮我做了核酸。

记者观察: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罗源县各乡镇针对辖区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精准排摸,分类管理,规范管控,结合入户摸排发放“无疫便民联系卡”,搭起“无疫小区”疫情防控“暖心桥”,做到排查有力度、联系有速度、服务有温度。(记者 林瑞琪 王玉萍 朱榕 任思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