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双11”福州快递无法寄递?相关部门及企业回应来了

2022-11-11 15:34: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江海 通讯员 杨鋆)随着“双11”的到来,福州物流分拣迎来高峰。在目前情况下,福州快递服务能否正常进行?派送时效能否得到保障?这些都是福州市民关心的话题。

“双11”福州的快递物流真的受到影响了吗?

记者11日采访福州快递行业获悉,市面上流传的“发往福州的快件进出港操作全面暂停”系不实消息。目前,除了高风险等区域的网点,福州快递网点总体正常运行,时效也有保证。

福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10个省级邮政快递处理中心均正常运转。虽然因本轮疫情与业务旺季叠加,部分区域不同程度出现寄递服务网点暂停、配送人员健康码异常无法到岗、末端投递不同程度受阻等情况,但是总体影响不大。

数据显示,11月1日至9日24时,福州快递收寄、投递数量分别为1485.13万件、2622.74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下降6.3%、9.3%。福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畅通寄递渠道,逐步恢复正常寄递秩序,保障百姓对寄递服务的需求,他们将多措并举做好保障工作,近期已开展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白名单”报送工作。

而顺丰、“四通一达”福州区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无法寄递”是谣言。目前,除了高风险等区域的网点,福州快递网点总体正常运行。

“双11”快件集中,市民收件的效率是否会受到影响?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管控区域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收派以外,其余时效不受影响;省内包裹时效次日早上可到达,部分偏远区域次日下午到达;省外时效快的产品大部分48小时,慢产品3到4天,邻省次日到达。

“四通一达”相关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配送时效基本上都是正常的,末端配送也坚持无接触配送原则,要么投递至快递柜,要么在小区外交接。

记者同时从福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福州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共1.8万余人,正全力投入物资保障工作中。

在大批快件集中抵达的情况下,快件安全是否有保证?

11日中午,记者在顺丰速运铜盘路营运点看到,网点正在进行内部消杀。“我们要求每4小时对所有办公场地、营业场所、快件处理场所、装备用具进行全面消杀,运输工具、快件每趟次进行全面消杀,并全面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人、物、环境的采集工作。”该营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快件在收寄、运输、中转、末端派送等环节都采取了防疫措施,确保做到全流程消杀。快递员在配送前,会通过电话与收件人沟通,灵活采用丰巢等智能快递柜进行无接触式派送。

在位于仓山的中通快递营业点,记者看到,员工进出都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点内配备了喷雾消毒设备,快件在进行分拣的时候会直接从消毒水雾下通过,快件会被消毒水雾完全覆盖。“这些快件在福州中心已经进行过消杀,在网点进行的是二次消杀,安全更有保障。”网点负责人说,此外,园区也每天进行两次消杀。

福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达福州的快件,其外包装在收寄、分拨处理、投递等环节至少经过3轮消杀,其中国际包裹的外包装至少经过4轮消杀并静置超过24小时。一般情况下,普通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小。

小贴士

收到快件后可这样进行防护

邮政部门建议,市民在收取快递时,可以采取更加安全的防护措施。

1.优选无接触方式。使用快递柜或放置在指定地点,避免与快递员直接接触。如需当面签收,可自备签字笔。正确佩戴好口罩,与快递员尽量保持距离。

2.戴好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外包装。同时,取件期间注意避免人员聚集。

3.取完快递后,尽量不要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应立即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快递外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拆快递与消毒的全过程均要注意,不要让快递触碰到自己的衣物。

4.只能回家拆封的快递回家后及时拆封、消毒,完成后用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

5.废弃纸盒、废弃物、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置,拆箱工具也要进行消毒。使用过的手套消毒后丢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