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通航一周年!看闽江蝶变,潮涌八闽

2022-11-10 08:40:0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以江河之美映衬时代之美,以江河之兴映照祖国之兴,奔腾不息的闽江串联起山海交融、潮涌八闽的自然画卷,也见证着闽江水口航运从凋零冷落到繁忙有序的蜕变。

大江流,万物生

由于闽江下游河床严重下切,闽江通航条件日益恶化,年通航天数从1999年的346天急剧下降至2020年的44天。2015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启动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以下简称水口坝下工程)。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高等级航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历时六年艰苦建设,2021年10月28日,伴随着一声声长长的汽笛,6艘满载货物的船舶依次平稳通过船闸人字门,并经过宽阔的下游引航道进入闽江航道——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试通航圆满成功!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成功投运,这标志着闽江水口段航道全线贯通,闽江“黄金航道”迎来复苏。

一年来,建成投运的水口坝下工程有效解决了闽江通航间断的难题。由“两闸一机”——上游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水口船闸、升船机)和下游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北溪船闸)组成的“闽江水口航运枢纽”,实现了从最低年通航44天到365天全天候通航的跃升,碳排放量较相同运力的公路运输降低90%以上,年运输成本较铁路运输降低20%以上。

来自南平的货主吴增福过去一直用货车运输钢材,囿于成本压力,他开始投向价格更低、能耗更少的内河货运,但以往闽江“靠时节、等潮水”的间歇式通航让他很是焦虑,“几年前货船在上游等一个月,也不一定能等到一次通航,我们哪里等得起?”自从闽江水口段航道全面恢复通航以来,闽江破除了通航瓶颈,全年全天候不间断通航的跨越让老吴倍感欣喜,“现在好了,货船每天都能通航,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去年10月底试通航以来(截至2022年10月26日),“闽江水口航运枢纽”已通航船舶1118艘,货运量超过28万吨,通航船舶数和货运量较过去五年的年平均值分别增长164%和179%,不断跃升的数字照见着闽江航运能力的提升和改善。如今,闽江上每天通航的船只数量越来越多,满载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闽江沿岸经济发展再次“风起帆张”。

科技助力,智慧航运

与江为伴的船民们最直观地察觉到水口坝下工程试通航后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收益,“去年闽江水口段航运全线贯通以后,我们每天都能开船拉货了。今年我们走船的天数、货运的吨数都有明显的提升,就是每次过船都要等很长时间,熬人呐。”

为解决船民待闸时间长、通航信息不畅的难题,今年5月12日,水口航运公司发布了面向闽江船民的通航全流程线上服务应用程序——“智慧通航”APP,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将待闸时间由原先的3-12小时,减少到3小时以内,实现“一次报道,全域畅通,不上岸、少待闸”,用“数字跑”代替“船民跑”。

“感谢水口航运公司为我们过坝船民提供优质的通航服务,细心安排好通航次序,及时通知船舶进出闸,为我们做好停泊区的生活用水、用电保障。”今年9月15日,古田帆顺公司负责人黄敬忠与船民代表共同向水口航运公司送上“尽职尽责保航运,微笑服务暖民心”的锦旗时感激地说道。

一年来,“闽江水口航运枢纽”让天堑变通途,串联起南平、三明崇山峻岭到马尾港之间的航道,山海联运为福建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能。为了充分发挥“黄金水道”最大作用,创造内河航运最优效益,水口集团公司在“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思想指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绿色发展模式,以“数字化、智能化,便民利民,快捷高效”为出发点,积极规划“闽江船运调度控制系统”,对闽江通航业务实施调控一体化管理,为沿江经济腾飞插上“智慧双翼”。

在福建省全力打造“数字福建”、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之际,水口集团公司主动抓住机遇,充分发挥“闽江水口航运枢纽”的平台作用,加快推进“电动闽江”应用场景建设,以智慧通航、数据中心、绿色泊区、电动船舶业务为抓手,助力电动闽江、电动福建、福州都市圈建设。今年7月5日,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艰苦奋战,随着变压器和充电桩一次送电成功,水口集团公司建设的闽江流域首个电动船舶充电设施示范场景正式投运,有力支撑福建省打造新能源电动船舶和配套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和示范区,引领闽江沿岸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收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的铿锵话语催人奋进。步向节点,身向起点,水口集团公司将持续打造闽江黄金航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创建绿色交通示范,以智慧赋能服务福建省新发展格局,不断擘画新时代出江向海的航运画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