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平民英雄涌现,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2022-11-09 11:13:51来源:醉美仓山

面对本轮疫情,福州涌现出许多平民英雄:有人奉献不扬名,只为爱的守护;有人为抗疫人员送餐,暖胃更暖心;有人上阵抗疫,咬紧牙关不松劲……

“上不了一线 就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从11月5日开始,仓山区城管局借助无人机飞行速度快、覆盖面广、宣传能力强及吸引群众注意力等优点,利用无人机“云喊话”,助力疫情防控。

仓山:平民英雄涌现,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在现场打着石膏拄着拐杖飞“无人机”的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教导员杨龙灿。他由于左脚跟腱断裂,本应休息三个月,但因区城管局全员支援一线防疫、人手不足,作为技术骨干的他才术后六周就主动请缨带队深入一线,每天从五楼拄着拐杖下楼,到上渡街道的空旷处操作起飞搭载无线喊话设备的“无人机”。每天上下午连续喊话四小时不停歇,有时候实在疼得站不住了,他才靠着江边的栏杆休息一下。

他说他自己的伤没什么,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会挺身而出,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腿受伤了暂时上不了一线,但无人机我操作的最久最熟悉,这本就是我的本职工作,能借助无人机用普通话和福州话喊话居民群众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扩大宣传范围,这也是我能做的应做的一点小事。和那些深入一线的同事相比,我所做的微乎其微。”

“福州好我也好 福州痛我也痛”

“管好自家小区人,守好自家小区门,绿码核酸要正常,快递依哥不进门……”11月1日起,这条朗朗上口的“社区疫情防控口诀(福州话版)”小视频引来4万多人转发,仅官方视频号平台浏览量就破了300万,成为最近福州疫情防控中最火的公益视频之一。这个视频的原创者兼表演者就是福州诸娘囝(女孩子)——林颖。

仓山:平民英雄涌现,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林颖现任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是国家一级演员,曾主演过《陈靖姑》《杨门女将》《三搜幻化庵》等30多台闽剧大戏,获过20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上月,福州出现新一轮疫情。10月26日,林颖在抖音和视频号同时发布了“我是仓山的”短视频,该视频仅抖音平台的浏览量,第二天就破了50万。

林颖说,她制作的短视频,都是针对生活中看到的一些问题有感而发创作的。比如,她带领福州闽剧院的志愿者在上渡街道进行流调支援时,发现有些人不愿配合,怕被诈骗,一个电话需要反复解释很久。于是,她录了“做好流调很重要,解释几点有必要”的短视频,答疑解惑。

最火爆的“社区疫情防控口诀(福州话版)”,录制过程很紧张。“改好稿件配上合适的背景音乐,已是第二天凌晨1时30分。”林颖介绍,经过修改完善,11月1日中午短视频上线,迅速成为爆款。

“我是一个普通的福州人,福州好我也好,福州痛我也痛,我希望借助自己微薄的力量,让心爱的福州城变得平安美好。”林颖说。

“在自己岗位上,献出自己的力量”

疫情来临,三叉街街道纪工委书记郑丁仁深扎一线,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铁面监督护航疫情防控,以点滴关怀护航社区干部,展现优良作风。

他用铁面监督筑牢第一关。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郑丁仁还在北京出差,即使在远方,他也一心关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督查工作、了解具体情况,进一步跟进疫情形势。从北京返回福州做好三天两检后,他就立刻深入一线,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连日来带队检查各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核酸检测等工作,咨询人员管控、物资管理、等情况,提出问题、不足等,进一步提升社区疫情防控水平。

他用点滴关怀筑深碧水情。他不仅是纪检人,他也是金浦社区的首包领导。相比其他社区,金浦社区人口基数大、情况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有强度大,社区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对于大家的努力和付出,他都看在眼里。“工作要做,大家休息时间也要统筹安排好,人手本来就少,可不能倒下了。”社区少了志愿者,那他就是志愿者。社区少了工作人员,那他就是工作人员。有时社区资源不足,他也第一时间跟街道对接,争取资源到位。“他作为纪工委书记非常称职,作为我们的包片领导对我们更是关怀备至。最近没日没夜扎在社区,胡子长了都没空刮,整个人都憔悴了。”社区干部说道。

“我们没有专家、医生那么专业,不能直接消灭病毒,但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担当履职,当好纪检监察干部,献出自己的那份力量。”郑丁仁说道。

“我是党员,肯定要率先站出来”

仓山区城门镇三江城小区被列入管控区后,居民林巧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我们还没有动员,她就主动找来了,非常积极,让人感动。”三江口社区相关人士说。林巧很快上手,成为核酸采样点的录入员。之后每天的核酸采样,她从7点50分忙到下午1点多,全神贯注。她的家人都很支持她参加志愿服务。第一天当录入员,她的两个孩子没有认出妈妈。之后的每一天,孩子们都要在妈妈当录入员的这条通道排队,还骄傲地告诉别人:“这是我妈妈!”林巧说:“我是党员,肯定要率先站出来。”

仓山:平民英雄涌现,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三江城小区居民林巧(右)正进行核酸采样信息录入

“抗疫虽苦,人间值得”

吴和国(福清支援干部)从11月3日首批来支援仓山区城门镇,根据安排,他在天马社区阳光D区24小时轮岗,负责测温和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报告。面对每天进进出出的业主,他都服务态度热情,温柔且坚定。在交谈中,一位业主严女士得知他是福清志愿者,觉得这么远还来支援仓山,每天这么辛苦地站岗执勤,天气渐冷,昨天又是立冬,便点了一杯热奶茶送给他暖暖身子。由于严女士并不知道志愿者名字,只知道他是福清来支援仓山的,下单的信息也就写着送给福清志愿者。当快递小哥送到的时候,在门口喊着“福清志愿者在哪里,哪位是福清志愿者?小区有位业主为你点了一份热奶茶,请您收下。”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位志愿者。当收到的时候,

吴和国说,“我觉得深深温暖了我的心。奶茶暖心,夜半解乏。抗疫虽苦,人间值得!”

仓山:平民英雄涌现,用微光点亮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