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2022-11-07 15:36:36来源:今日晋安

在晋安的战“疫”一线,总有这样那样的一些瞬间与画面令人动容、温暖人心。

今天,继续通过几个小故事,带大家走上“疫”线,一起看看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身影如何演绎精彩的人生。

“铁人”志愿者 做事不留名

连日来,王庄街道鼎屿社区出现了一位“铁人”志愿者。每天凌晨四点半,他准时出现在社区,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准备工作,抬桌子、搬隔离线,哪里有活哪里就有他。

准备工作完成后,他又化身“信息员”,一直忙到核酸采样结束。之后,具有医师资格的他马上进入新角色,成为一名提供上门服务的核酸采样员。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从早到晚,他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他吃得很少,因为少吃点,一天就可以只穿一套防护服;他睡得很少,24小时随时待命;他放下怀孕五个多月的爱人独自在家,他说大家更需要自己,他的爱人也很支持;他不愿意透露姓名,他说,抗疫这件事情总得有人去做,他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不值得出名。他就是来自鼎屿社区闽发综合楼的无名志愿者。

夫妻战“疫”“警警”相守

王庄派出所周枭和洋中派出所高煜婕,是许多“警警相守,共同抗疫”双警家庭中的一个。

本轮疫情发生后,高煜婕和周枭各自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工作之余,通过电子设备互道平安、互相加油,成了两人的习惯。一句简单的“记得戴好口罩”,凝聚了他们两人之间最深的牵挂。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这些天,在王庄派出所值班室内,周枭一收到流调信息,立即有条不紊开展相关工作。疫情发生后,王庄派出所成立24小时运转的流调专班与病毒“赛跑”。电话询问信息、视频数据分析、重点敏感场所检查、重点部位巡逻,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摸排筛查涉疫重点人员和潜在的密接人员……从发现一个人到人员身份核实落地,常常需要好几个小时。这些天,周枭平均每天花8个小时从事防控相关工作。

如果说周枭的工作是从过去的画面寻找突破口,那么妻子高煜婕的工作则是负责从现在的画面中发现正能量,给人带来希冀。

身为洋中派出所的内勤民警,她连日来穿梭在辖区各个核酸采样点现场,收集暖心故事、维持秩序,用设备定格民辅警坚守岗位瞬间。她的相机相册里存着这几天拍摄的照片素材近千张。此外,高煜婕还参与辖区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

“只有守护好福州这个大家庭,我们这一个个小家才能更温馨。”谈及抗疫之事,两人的想法不约而同。

管控区内 就医有温度

11月5日凌晨2点,支援鹤林片区村居的区文体旅局党员干部李琦、林磊接到紧急救助信息,原来是村里有个小孩突发高烧,家长情绪失控,迫切要求外出就医。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他们立即穿上防护服赶到村口,安抚家属情绪,及时协调120派车救助并跟车前往定点医院,以便协助解决问题,并安全将其就诊。当一切忙完,已经早上六点了,他俩回去简单洗漱休息一下,又投入新一天的抗疫工作……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阴雨天里的自制暖心饮品

“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今天天气冷,我自己煮了一些热饮,你们快喝了暖暖身子。”11月5日上午,晋安区检察院下沉实华·蓝湾雅境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们,刚刚结束当天上午的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就收到了小区业主刘女士送来的暖心慰问饮品。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刘女士说:“每天下来做核酸检测,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前几天我自己也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更加了解志愿者的辛苦与不易。我就想着自制一些饮品来感谢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同时也为他们加加油打打气。战疫情,我们能赢!”

热心居民化身“疫”线志愿者

“你好,请保持1米距离。”“你好,这是完成本轮核酸检测的‘福聚晋安’福贴,请收好。”在环南公园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张山正游刃有余地穿梭在采样现场,协助维持秩序、分发福贴。

微光成炬!晋安温暖“疫”瞬间!

在这个特殊时期,身为环南社区居民的他,向险而行,穿上隔离服,戴上红袖标,主动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就地“上岗”。10月30日以来,他已经连续多日在凌晨5:40准时到社区,与工作人员共同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他的妻子也在空闲之时积极加入“无疫小区”值守,默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只是社区里平凡的普通人,却在病毒面前挺身而出、勇敢战斗,以一腔热忱闪耀“疫”线。 

战“疫”一线,每个小小的温暖与感动都是一份无比强大的力量,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要加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