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市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服务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2-11-04 08:34: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下到田间地头,考察土地利用情况;走进百姓家中,了解村民实际诉求;对接乡镇部门,提出专业发展建议……如今在福州31个试点乡镇,不时能看到驻镇责任规划师及镇村规划专员忙碌的身影。

福州市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服务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石浩男(左一)和团队成员在永泰嵩口为村镇规划献策。(受访者供图)

去年下半年,根据自然资源部相关部署,在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结合国内其他城市经验,福州提出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型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并创新性引入福州市引进生作为镇村规划专员。今年2月底,首批31名驻镇责任规划师与22名镇村规划专员正式被聘任,半年多来,他们坚持“先底后图”思维,提升村镇规划质量和空间治理水平,有效推动试点乡镇的规划编制和产业发展。近日,第二批16名镇村规划专员“走马上任”,乡村振兴再添新助力。

服务有“专员” 沟通更便捷

马尾区琅岐镇的镇村规划专员陈晓婷是镇里的挂职副镇长,毕业于清华大学,是2021年市引进生。半年多来的锻炼,使得她对琅岐下辖的各村庄情况了然于心。

去年,琅岐镇需要完成8个村庄规划的编制,为了充分做好前期工作,陈晓婷一方面勤跑村委会,向村两委了解土地使用、规划进展情况,一方面走村入户听取村民想法和诉求,答疑解惑,并及时与村两委、编制单位等交流沟通。

“我走访了琅岐的龙台、凤窝、建光、劳团、东红等村庄,龙台村有宋代驸马墓,村民希望可以在驸马墓周边增加文化设施用地,发展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我积极反馈对接,将村民的想法有效融入规划编制。目前,琅岐城镇开发边界外的村庄均已完成规划编制。”陈晓婷说。今年3月,她和琅岐镇的责任规划师还参与了琅岐镇金砂、湿地、下岐等片区土地使用情况的调研和座谈。“我将继续立足镇情村情,当好镇村规划专员,推进琅岐5个‘种业基地’项目建设,打造‘种业硅谷’。”

在闽侯青口镇后福村,同样是福州引进生的规划专员陈正勋,去年以来几乎住在了村里。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走访调研,并结合自身经济规划的专业背景,他为后福村总结出“福燕福溪谷,东南后花园”的发展思路。

为实现“福溪谷”中梅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等目标,陈正勋与同事积极对接水利部门,申报梅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并请来了省水利水电设计团队对梅溪进行勘测设计,将曾经“脏乱臭”的梅溪改造得“洁美净”,为打造“福溪谷”乡村振兴示范带打下良好基础。

规划师常驻 指导更有效

除了市引进生作为规划专员,福州还注重选聘长期驻扎在当地开展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或地方乡贤等担任乡镇的责任规划师。在半年的实践中,责任规划师以丰富的村庄规划建设实操经验,为乡镇的特色发展、产业振兴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咨询、服务、指导。

在永泰嵩口,“松口气”客栈和“黎照居”中式庭院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及乡建乡创的典型。它们的主理人石浩男也是镇里的责任规划师。结合自己注册建筑师的背景,以及驻点嵩口8年的经验,北大建筑系毕业的石浩男带领团队给嵩口及下辖各村庄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项目运营等提供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

据了解,嵩口的许多村属于传统村落,建设用地紧张。在实地调研中,石浩男和团队成员了解到,村民在规划中最主要的诉求是建房。“为了保留乡村本味,我们认为建房需要兼顾风貌协调、体量适宜、造型合理,因此根据规范,我们提出集中建设多层住宅的建议。”石浩男说。

除了建设多层住宅,石浩男团队在参与嵩口东坡村、三峰村等10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成果审查中,还提出了多村联合协调考虑给水排水基础设施、差异化发展村庄产业等建议。

今年以来,嵩口的人才公寓建设、芦洋村沿街外立面改造、大埕街环境提升及裸房改造、李梅文化体验中心建设、啤酒精酿体验工坊建设等项目相继落成。这些项目的设计、执行落地和后期运营中,离不开石浩男团队的精心把关和实操建议。“有时项目遇到了阻力,我们也常以协作者身份做工作,比如开村民会议等,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石浩男说。

支持增力度 共绘新蓝图

“‘一师一员’制度有力解决了乡镇一级规划专业技术人员缺失的问题。规划专员作为乡镇领导的智囊团,可以帮助协调沟通,指导所在乡镇的村庄规划编制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而责任规划师能很好协调编制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协助县资源规划局做好相关村庄规划有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蔡永福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实践,“一师一员”补强了基层规划编制技术力量,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管理水平,确保规划编制成果有效应用在乡镇的发展定位、整体布局和各类建设项目的落地中,打通服务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接好‘接力棒’,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促进乡镇规划更加系统、完善,助力荆溪镇乡村振兴的同时,更好融入福州主城发展。”第二批镇村规划专员、正在闽侯荆溪挂职锻炼的市引进生陈俊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驻镇责任规划师还参与了福州耕地保护、园区共享区建设等专项行动,他们要摸清所在乡镇的资源禀赋,在守牢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等红线基础上,引导土地合理布局,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福州日前出台的《关于福州市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的七条措施》中也提到,将支持镇村“一师一员”发展,试点选聘的驻镇责任规划师每年给予3万元工作经费,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我们希望驻镇责任规划师和镇村规划专员在工作实践中,继续发挥所长,积极建言献策,多方协作,推动规划的科学编制和落地实施。我们也将不断完善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绘好村庄规划蓝图,更好地造福于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